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评价指标的设立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2020-09-21 16: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系统性原则。依据体系应能全面反映建设项目的综合情况,从中找出主要方面的指标,既能反映直接效果,又能反映间接效果,以保证综合评价的全面性与可信度。

(2)指标可测性原则。指标含义明确,计算指标所需的数据资料便于收集、计算方法简便、易于掌握。

(3)指标与目标的相关性原则。目标是项目期望在宏观或高层能实现的要求,指标往往是操作层面的可度量的或可感知的结果。只有多个指标的实现才能实现项目的总目标,因此要求指标与目标一定要有某种程度的相关性,指标的实现一定要对目标的实现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切忌选用与项目目标无大关系甚至风马牛不相及的指标。

(4)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结合使用的原则。用定量指标计算,可使评价具有客现性,便于用数学方法赴理;与定性指标结合,又可弥补单纯定量指标评价的不足,以防失之偏颇。

(5)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结合使用的原则。绝对指标反映总量、规模,相对指标反映某些方面的强度或密度。

指标之间应尽可能避免明显的关联和重叠关系。对隐含的相关关系,要在模型中用适当的方法消除。指标的设置要有重点。重要方面的指标可设置细些,次要方面可设置粗些,指标的覆盖范围宽些。指标要有层次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可包括多个层次的指标,指标的设立要与目标所处的层次相关。选定指标后,需要制定相应的判别准则,作为评价尺度。定量指标应有量的标准,定性指标只设定性的陈述。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