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建设方案研究的主要内容4

2019-09-19 17: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四、原材料与燃料供应方案

  (一)原材料与燃料供应方案研究

  在研究确定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工艺技术方案的同时,要明确项目所需主要原材料和燃料的品种、数量、规格、质量的要求,对价格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场(厂)址方案的比选确定其供应方案。

  1.原材料供应方案选择考虑的主要因素

  (1)原材料的品种、质量、性能。根据产品方案和工艺技术方案,要研究确定所需原材料的品种、质量、性能(含物理性能和化学成分)。

  (2)原材料需求量。按照项目产品方案提出的各种产品的品种、规格以及建设规模和物料消耗定额,可以计算各种物料的年消耗量。根据生产周期、生产批量、采购运输条件等,进一步计算出各种物料的经常储备量、保险,储备量、季节储备量和物料总储备量,作为生产物流方案(含运输、仓库等)研究的依据。

  (3)原材料供应必须进行多种方案比较。原料来源必须明确、可靠。原材料由内部供应的项目,应计算说明有关生产单位之间的物料平衡,并提出优选方案。

  (4)对于稀缺的原料还应分析原料来源的风险和安全性,包括原料质量和数量的变化,原料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运输安全便捷性与供应的经济合理性分析。

  (5)涉及原料进口的项目,若存在进口配额、贸易权限等法律规定,应当予以说明和分析。

  2.燃料供应方案选择考虑的主要因素

  (二)原材料和燃料供应方案比选

  主要原材料和燃料的供应方案应通过多方案比较确定。在满足生产要求的类别、质量、性能、数量等条件下,主要比较:(1)采购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2)价格(含运输费)的经济性及可能的风险;(3)经过比选,提出推荐方案。

  【例】根据生产周期、采购运输条件等,可以进一步计算出各种物料的经常储备量、保险储备量、季节储备量和物料总储备量,作为()研究的依据。

  A.生产方案 B.物流方案 C.生产物流方案 D.生产工艺方案

  【答案】C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