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 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概述2

2019-09-27 10:2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的原则和指标体系

  (一)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的原则:1.先进性原则;2.适用性原则;3.可靠性原则;4.安全性原则;5.经济性原则;6.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相结合原则。

  技术先进性可以通过各种技术经济指标体现出来,主要有:劳动生产率、单位产品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量、产品质量、项目占地面积和运输量等。

  (二)指标体系及基础资料

  1.指标体系

  建设方案比选指标体系包括技术层面、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含环境层面)等方面指标。每一个比选层面又包含着若干比选因素。不同类别的项目,比选重点不同。在进行建设方案比选和优化时,不仅要选择比选层面,还要选择比选因素。

  公共产品类项目,其方案比较往往偏重社会层面,也要进行技术层面和费用层面的比较。

  竞争类项目,其方案比较的主要层面为经济层面和技术层面。

  2.基础资料及数据

  建设方案比选应以可靠、可比的数据为基础,所需要收集的基础资料和数据随投资项目类别不同而不同。

  【例】关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建设方案比选指标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竞争类项目仅局限于经济层面比选 B.公共产品类项目主要采用技术层面比选

  C.环境保护项目方案比选偏重社会层面 D.不同类别项目的比选指标基本相同

  【答案】C

  三、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的范围与基本步骤

  (一)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的范围

  (二)建设方案研究与比选的基本步骤

  【例】以下各项中不属于项目建设方案整体方案比选内容的是()。

  A.产品方案和建设规模方案

  B.公用工程主要设备选择方案

  C.总体技术路线

  D.环境保护方案

  【答案】B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2019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第九章第一节,如果大家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历年试题、高频考点、考试大纲等复习资料,可点击下方按钮免费下载,备考资料持续更新中。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