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考试《政策与规划》章节讲义:我国的产业政策2

2019-09-27 10: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三、我国产业政策的特点

  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产业政策体系复杂性的体现之一是其制定主体的多元化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除政策文件以外,还有法令、条例、措施、规划、计划、纲要、意见、指南、目录、管理办法和通知等形式。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中央政府发布的正式政策、中央部门发布的正式政策、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发布的正式政策、部门决议、会议决议、领导书面批示与口头指示及专项检查、专项整顿等。

  从实施手段看,主要是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通过目录指导、市场准入、项目审批、强制清理落后产能等方式进行,近年来则加入了强化问责制和组织领导等手段。

  (一)规模化导向

  我国产业政策的主要特征之一是重视支持大企业发展,主要表现为保护和扶持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相关政策部门往往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确定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时,偏向于大型企业,对新进入中小企业发展进行限制。

  (二)抑制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和防止过度竞争

  抑制产能过剩一直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对列入产能过剩行列的行业,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IPO等方式进行融资等。

  (三)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政府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了产业集中度。

  (四)鼓励技术进步和创新

  我国的产业技术政策也可以看作是整个国家的技术政策,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创造有利于技术进步的环境、完善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的法律法规体系,鼓励创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始终是我国产业技术政策的主要内容。

  (五)多部门联合行动及综合性行政干预措施

  我国产业政策的实施手段以行政性直接干预措施为主,且这些行政性干预措施往往是综合性的,往往配以问责制,能较好调动多个相关部门,综合应用产业、金融、土地和环保政策,因而确实能形成强大合力,对相关行业的产业结构、布局、市场格局乃至一些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