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考试《政策与规划》章节讲义:产业政策概述2

2019-09-27 10: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四、产业政策的类型

  按照产业政策的目标及手段不同,世界范围内产业政策主要有三种不同类型。

  (一)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并重

  这种产业政策以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为主要内容,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

  它不同于其他国家把反垄断作为政策核心,而是把实现规模经济、克服过度竞争、建立起“有效竞争”体制作为其组织政策的基本取向。

  (二)以产业组织政策为主

  这是一种以补救性政策为主要内容,以形成产业自我调整机制为主要目标的产业政策。主要表现在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推行反托拉斯、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等,以美国、德国为代表。

  (三)以产业结构政策为主

  这种产业政策以指令性计划为主要内容,以结构变化为主要目标,其思路是运用国家力量,实行社会资源增量的优化配置,促进重工业化。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过去都是实行这种类型的产业政策。

  五、产业政策的制定

  (一)制定产业政策的目的和依据

  产业政策是为产业发展以及政府和市场调节配置资源服务的。

  制定产业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资源配置的均衡与效率问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追求市场配置资源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

  实施产业政策,对弥补市场机制的缺陷,解决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无法解决的问题,保护幼稚产业,形成地区或国家特定产业的发展环境,具有一定的作用。

  制定产业政策的客观依据,来自于经济发展的目标、客观规律及存在的问题,来自于资源配置的合理方向及应用效率,来自于具体产业某一发展阶段的应有态势等。

  (二)制定产业政策的原则

  (1)把广义产业政策同狭义产业政策区别开来

  广义的产业政策,是政府管理经济的普遍行为,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是为了规范经济主体行为和产业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国家利益所必需的。而我们通常所说的产业政策主要是指狭义的产业政策。

  (2)把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结合起来。

  产业政策的重点应当是对那些关系国民经济全局和国家战略利益,但市场作用有限的少数产业实行的发展扶持和产业保护。这种扶持和保护也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与市场调节的方向一致。

  (3)制定产业政策必须有相应的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配套

  产业政策目标要细化,有明确的针对性,政策措施要具体和有可操作性,同时又要与法律法规相适应。

  六、产业政策的实施条件和方法(两手段四措施)

  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需要完备的法制基础和发达的市场条件,还需要有效的实施工具和手段。

  (一)财税手段

  财税手段主要包括发放补贴、制定特别偿还制度、减免贸易关税等几个方面。实施这些政策措施可以加快发展产业的薄弱环节,补贴亏损企业,促进企业的设备投资,加快产业结构和市场组织结构的调整。

  (二)金融手段

  金融手段主要由政府管辖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低息贷款,规定相对优惠的商业贷款利率,以及对政策上需要支持的产业或民间企业进行投资。

  (三)贸易保护措施

  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包括对国内尚未成熟的产业出于保护和扶持的目的,采取限制进口和鼓励出口的措施。主要手段有保护关税、进口限制、外资流人限制、技术引进限制等。

  (四)法律措施

  法律措施主要包括制定颁布法律。通过法律手段,促进市场结构或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影响产业的发展。

  (五)组织措施

  多数国家都有专业组织机构长期从事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和执行。日本的经济产业省内设有通商政策局、经济产业政策局、产业技术环境局等负责制定和协调产业政策。除日本以外,如英国的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法国的工业战略开发部际委员会、我国的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都是这样的组织。

  (六)信息服务措施

  信息服务措施是指政府经常向企业提供经济信息,定期发布有关的贸易资讯,为企业提供信息指导。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