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项目评估1

2019-09-27 10:5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第八章 项目评估

  第三节项目评估

  【考试大纲要求】

  ㈢项目评估的作用

  ㈣不同类型项目评估的特点

  【内容讲解】

  项目评估是指工程咨询机构接受政府或企业的委托,对有关单位编制的项目建议书(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书、资金申请报告等进行的评估论证,提出明确的评估结论和建议。

  一、项目评估的作用

  项目评估是政府、金融机构或建设单位等投资主体进行项目投资决策的重要基础与依据,是促进投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力措施,是提高投资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重要手段,其作用主要体现在:

  ①有助于提高投资项目决策水平,为投资主体和投资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②有助于优化建设方案提高投资效益,避免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

  ③有助于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避免重复返工造成的资源浪费。

  二、项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估的联系与区别

  两者同处于项目投资的前期阶段,出发点一致(都是以市场或社会需求研究为出发点),内容及方法基本一致,目的和要求基本相同。

类别项目建议书(初步可研)、可研报告编制项目评估
承担主体由项目法人或企业主持,按照合同委托咨询机构进行研究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主持,委托入选工程咨询单位进行评估
评估角度和任务可行性研究一般从行业或企业角度,论证项目建设必要性、市场前景、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着重投资的微观效益主要从国家和社会角度,对报送的项目建议书(初步可研)、可研进行系统的核实、评审,着重投资的宏观效益
决策时序和作用编制在先,主要是项目法人和企业内部决策的依据,是项目评估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评估在后,是可行性研究的延续,是项目投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机制,其评估结论和建议是政府投资主管部门项目立项和决策的重要依据

  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是项目投资决策的基础,是项目评估的重要前提。项目评估是可行性研究的延续、深化和再研究,独立地为决策者提供直接的、最终的依据。

  【例】下列关于项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估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评估须由工程咨询评估机构完成

  B.项目评估是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C.项目评估着重投资的微观效益

  D.项目评估是可行性研究的的重要前提

  【答案】A

  三、政府投资项目的咨询评估

  采取政府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方式投资建设的项目,有关投资主管部门在决策之前委托工程咨询机构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咨询评估。

  工程咨询机构应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对拟建项目进行相关的技术、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评估论证,为政府投资决策和项目组织实施提供专业咨询意见。根据项目情况,还应将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意见、环评批复等作为咨询评估的依据。

  ㈠评估原则

  ⑴必须继续从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的角度出发,更加注重对主要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方案论证和结构的优化;

  ⑵必须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全面关注工程项目对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

  ⑶必须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深入研究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

  ⑷必须从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综合评价对城乡、区域特别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的影响;

  ⑸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资源、能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以及生态环境承载力等因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㈡主要评估依据

  ㈢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的重点论证内容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