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教材讲义:货物招标的特别规定

2020-04-21 20: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货物招标的特别规定

(一)招标主体

工程项目货物招标投标活动,依法由招标人负责。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货物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范围且达到国家规定规模标准的,应当依法组织招标。实践中暂估价货物招标相对成熟的做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工程项目招标人和总承包中标人共同招标;二是工程项目招标人负责招标,给予总承包中标人参与权和知情权;三是总承包中标人负责招标,给予工程项目招标人参与权和决策权。

(二)招标条件

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才能进行货物招标:

(1)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手续的,已经审批、核准或者备案;

(3)有相应资金或者资金来源已经落实;

(4)能够提出货物的使用与技术要求。

(三)招标文件

1.主要内容

工程项目货物招标文件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1)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

(2)投标人须知;

(3)投标文件格式;

(4)技术规格、参数及其他要求;

(5)评标标准和方法;

(6)合同主要条款。

2.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

招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规定实质性要求和条件,说明不满足其中任何一项实质性要求和条件的投标将被拒绝,并用醒目的方式标明;没有标明的要求和条件在评标时不得作为实质性要求和条件。对于非实质性要求和条件,应规定允许偏差的最大范围、最高项数,以及对这些偏差进行调整的方法。国家对招标货物的技术、标准、质量等有规定的,招标人应当按照其规定在招标文件中提出相应要求。

3.标包划分和分包

4.招标文件技术要求

(1)技术规格要求

(2)图纸

图纸是重要技术性文件,招标文件中必须提供设备、材料等详细的、齐全的图纸,其中包括总图、制造详图、安装图、备品备件图以及相关技术文件等。

5.评标方法

对于技术简单或技术规格、性能、制作工艺要求统一的货物,一般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进行评标,但最低投标价不得低于成本;对于技术复杂或技术规格、性能、制作工艺要求难以统一的货物,一般采用综合评估法进行评标。

【例题】(2014试题)招标人应在工程项目货物招标文件中规定非实质性要求和条件的( )。

A.允许偏差的最大范围

B.特殊技术要求

C.允许偏差的最高项数

D.可替代的方案

E.允许偏差的调整方法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货物招标应遵循的原则和特别规定。对于非实质性要求和条件,招标人应在工程项目货物招标文件中规定允许偏差的最大范围、最高项数,以及对这些偏差进行调整的方法。参见教材P141.

(四)投标人

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都不得在同一货物招标中同时投标。一个制造商对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货物,仅能委托一个代理商参加投标。违反上述规定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五)投标文件

了解投标文件的内容。

(六)签订合同

招标人不得向中标人提出压低报价、增加配件或者售后服务量以及其他超出招标文件规定的违背中标人意愿的要求,以此作为发出中标通知书和签订合同的条件。

应当在投标有效期内并在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订立书面合同。

货物合同与工程合同相比,除了在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索赔等内容类似以外,还有其特殊内容,如产品检验、测试方法与时间,产品的包装要求,运输工具和运输方式,驻厂催交人员和监造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等等。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