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给2022年咨询工程师考生的一条备考捷径......

2021-11-26 15: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友情提示,此文篇幅较长,需要大概5-10分钟进行阅读,建议通勤时间阅读,上班摸鱼也可以!!!

对于2022年咨询工程师备考,首当其冲!我们应该先学哪科,对后面备考作用最大,而且是真的走备考捷径,事半功倍去学习!

免考考生的学习顺序

只需学习《分析评价》和《方法实务》,两者在内容上互为补充,考试试卷中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建议先学习《分析评价》,再学习《方法实务》。

非免考考生的学习顺序

《政策规划》和《组织管理》可以先进行学习,与《分析评价》和《方法实务》没有直接联系,然后再学习《分析评价》,最后学习《方法实务》。

找到适合的学习顺序,我们离轻松备考路只差一步了,那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但各科目都有自己的特点,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哪我们从各科科目特点入手,抓住关键,顺势突破该科备考误区。

政策规划

科目特点:宏观经济是一门需要付出时间去看,去熟悉记忆教材的科目。作为咨询工程师的基础科目之一,它的考察方式更偏向于政治科目,不会有太多可以发挥的余地,类似于XX的任务是什么,XX的环节包括什么,在XX年份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等等。

备考建议:建议有时间的时候多多翻阅教材,就算记不准确也能混个脸熟在考场上通过排除法得到正确答案。重点突破章节是第二章与第三章,这两章是传统的考察重点章节,每年所占分值比重都比较大。其次因为21年教材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变动,且21年十四五规划刚开始,在去年的试题中十四五规划也是一类出题的重点,在教材中就是重点看一下第九章和第十一章这两个章节。

组织管理

科目特点:

对于咨询工程师来说,主要是侧重于前期的咨询,但是《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这本书讲的是全过程管理,不只是前期,还讲了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试运行阶段等。这本书的知识范畴很广,涉猎的知识点较多。本书一共分为八章进行讲解,第一章概述和第二章项目管理的组织,是项目组织管理的前提性知识。第三章项目的招标投标管理,是对某一个工程项目的承接。第四章项目合同管理,即是通过招标投标之后,确定项目的业主和承包人,签订工程项目的承发包合同。后续第五章项目进度控制、第六章项目投资控制、第七章项目质量控制,都是基于合同进行管理,即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三控。第八章项目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即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两管。

备考建议:

在学习的时候应该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及实际应用程序来理解记忆,进度管理和投资控制偏重定量计算,是本科目的考试难点,咨询实务主观题中也可能会涉及到,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应该掌握这部分内容,尤其需要重点掌握网络图、合同价款调整及投资偏差分析的计算。

老师建议按照以下五个阶段来进行复习:

第一阶段:粗读全书

抽出一两个周末的时间,快速地浏览考试教材,进行泛读,目的在于对考试教材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知道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形成粗略的知识框架。如果粗读教材的过程中有疑问,不必深究,我们对疑问做出一些标记,把这些疑问带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

第二阶段:听教材精讲班的课程(若新课已开通,直接听新课;若新课未开通,听上一年赠送的课程)。

根据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合理安排听课时间,着重去听重难点和自己在第一阶段学习中有疑问的知识点。对于这一阶段的学习,要听完一节课程,就对应着做这一节的练习题,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同时还要对应的去浏览一遍这一节的教材内容,对于需要重点记忆或者容易出错的地方做出标记。

第三阶段:听习题强化班的课程

对于网校的习题班课程,咱们听课前可以先把习题做一遍,再听老师的讲解,这样可以快速找到学习的薄弱点,对于自己已经熟练掌握的题目可以快速听过去,对于自己做错的或者还未掌握的知识点,回头再去听精讲班,或者翻阅教材,还是无法解决的话,在答疑板上提问,务必在习题班阶段把知识点都弄懂。听完习题班的课程,可以再做一些习题班练习中心的题目进行巩固。

第四阶段:听冲刺串讲班的课程

跟着串讲班的课程,对所有的知识点快速回忆,检查自己是否掌握了全部知识点,尤其是考试的高频考点,务必要全部掌握。这个阶段复习要有整体观念,要能形成全书的知识框架,以便考试时能从容应对。在这个阶段,需要抽出完整的时间,按照考试要求完成整套模拟试题和历年真题。对做错的题目,重点复习题目相关联的知识点。

第五阶段:错题回顾及巩固

考试前一到两周,把所有做过的练习题、真题和模拟试题回顾一遍,尤其是做错的题目,对于这些错题的相关知识点进行重点回顾,查漏补缺,保证不留死角。

分析评价

科目特点:《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查,本科目考试所涉及的不仅仅是本科目教材,还会包含《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中的内容,考点相对固定,有明显的“重者恒重”的特点。

备考建议:

1.新教材下发之前学习上一年度教材精讲班的课程,整体把握教材内容。

2.教材下发之后针对教材变动内容进行重点复习和把握,并通过做题巩固前一阶段的复习成果。

3.习题强化班通过做题以及老师对题目的针对性讲解掌握做题技巧以及考试中的重要考点。

4.本科目考试题目中会涉及《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中的内容,建议结合《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科目复习。

方法实务

科目特点:《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科目在咨询工程师考试中属于综合性科目,考试形式是六道案例题,本科目考试所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本科目教材,还会包含其他三个科目的内容。考试题目的题型是简答题和计算题,分值基本是各占一半。

本科目固定考点不明确,相对固定的考试内容大约占1/3,还有2/3的内容每年出题点都不同,因为可以考察的内容从深度和广度上都有较大的可选择性,所以不同年份的侧重点也不同,有时考察深度,有时考察广度。

备考建议:考试时间一般是在4月份,新教材一般在1月份出版。

一般提前半年备考比较合适,也就是11月份开始学上一年的精讲班课程。用两个月的时间将上一年的精讲课程学完,并对教材内容进行一遍通读,如果是考四科,那么其余三科内容正常学习即可。如果只考一科或两个科目,那么需要对于课程中老师讲解涉及其他科目的内容仔细学一下。

班次学习方面:新课一般1月底开始更新,建议精讲班、习题班、串讲班都是要完整听的。

2.各班次学习

精讲班:课程并不是完全按教材编排的章节顺序学习的,授课老师将教材内容分为三大模块进行讲解的,对于教材上的内容是覆盖全面的。

精讲班的内容虽然课时较多,但仍属于必须听的内容。因为考试简答题和计算题各占一半,简单题考试都比较随机,财务计算的难度也较大,因此要求我们既要对教材内容重点内容掌握,还要求我们对很多概念内容有所记忆,这样才能通过考试。

习题班:习题班的学习需要建立在精讲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精讲班知识体系的建立,然后通过习题班题目的练习才能掌握题目做题思路。

习题班的课程讲解以各类题目为主,是老师分析历年考题后,将固定考点与可能考点的内容,以题目形式进行讲解,帮助我们了解各类题目的应对方法。

学员学习时,可以先做题再听课,然后再做题。看一下老师讲解后,能否有完整的做题思路。

串讲班:课程的性质主要在于回顾基础和习题的内容,主要是帮助我们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查看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对于不熟悉的内容要返回精讲班再学习具体内容,对于老师强调的固定考点要熟练掌握才可以。

模考密钥、模拟题、押题这类套题,尽量找大块时间当做考试去练习,做完之后对照答案看一下测评分数,查漏补缺。

真题方面,因为每年的考试内容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动,所以做真题时,可以选近三年的练习一下,主要是看一下考试题目的难度和思路,类似考题出现的几率不大。

考前主讲老师的考前直播交流,听课时要拿书对照,边画边听,老师重点预测的内容能够节省考前复习的精准度。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