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公路监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公路监理《监理理论》:各级监理人员的基本职责

2017-06-30 16: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总监职责:工程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总监理工程师应负责全面履行监理合同中所约定的监理单位的职责。其主要职责应包括:a)主持编制监理计划,制订监理机构规章制度,审批监理细则;签发总监办的文件;b)确定监理机构各部门职责分工及各级监理人员职责权限,协调监理机构内部工作;c)指导监理工程师开展工作;负责本监理机构中监理人员的工作考核,调换不称职的监理人员;根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调整监理人员;d)主持承包人提出的分包项目和分包人,报业主批准;e)负责组建监理中心试验室;f)审批承包人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及资金流计划;重要工程材料及配合比;g)主持召开监理交底会、第一次工地会议,主持或授权驻地监理工程师主持工地例会和专题工地会议;h)签发合同工程开工令、单位工程开工通知单、单位工程或合同工程的暂停令和复工令等重要监理文件;i)组织审核承包人提交的工程支付申请,签发各类支付证书;j)审核工程变更和延期及索赔等事宜,签发变更和延期及索赔的有关文件;k)主持施工合同实施中的协调工作,调解合同争议,必要时对施工合同条款做了解释;l)要求承包人撤换不称职或不宜在本工程工作的现场施工人员或技术、管理工作人员;m)审核承包人质量、安全、环保等保证体系文件并监督其实施;审批工程质量缺陷的处理方案;参与或协助业主组织处理工程质量及安全事故;n)组织交工验收前的初验;审查合同工程交工验收申请;参与合同工程交工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o)签认合同工程交工结账证书;签发工程缺陷责任终止书;p)组织编写并签发监理月报、监理专题报告、监理工作报告;q)主持整理工程项目监理资料,编制监理竣工文件。

  (2)驻地监理工程师的职责:应按照监理工程师所授予的职责权限开展监理工作,是执行监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并对总监理工程师负责。a)参与编制监理计划,主编制监理细则;b)受总委托主持工地全会和专题工地会议;c)负责组建监理驻地试验室;d)预审承包人提出的分包项目和分包人;e)预审承包人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和资金流动计划;f)预审或经授权签发施工图纸;g)核查进场材料、构配件、工程设备的原始凭证、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及其质量情况;h)审批一般工程原材料和混合料配合比、承包人的机械设备、施工方案;i)审批分部和分项工程开工申请报告,签发分项和分部工程暂停令和复工令;j)协助总监协调参建各方之间的工作关系,按照职责权限处理施工现场发生的有关问题,签发一般监理文件;k)审批承包人测量基准点的复测、原地面线测量及施工放样成果;l)检验工程的施工质量,并予以确认或否认;m)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确认工程计量结果;n)预审各类支付证书;o)提出变更、延期、索赔及质量和安全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初步意见;p)组织分部、分项工程中间验收和质量评定,签发中间交工证书;q)按照职责权限参与工程的质量评定工作和验收工作;r)收集、汇总、整理监理资料,编写合同段监理工作报告;s)施工中发生重大问题和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向总监报告、请示;t)指导、检查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工作,必要时可向总监建议调换监理员。

  (3)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按照总监或驻地监理工程师所授的职责权限开展工作监理工作,其主要职责:a)负责编制本专业的监理细则;b)负责本专业监理工作的具体实施;c)组织、指导、检查和监督本专业监理员的工作,当人员需要调整时,向总监提出建议;d)审查承包人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计划、、申请、变更,并向总监或驻地监提出报告;e)日常巡视、旁站、抽检,并做好记录;f)定期向总监或驻地监提交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报告,对重大问题及时向总监和驻地监汇报和请示;g)根据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做好监理日记;h)负责本专业监理资料的收集、汇总及整理,参与编写监理月报;i)核查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的原始凭证、监测报告等质量证明及其质量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时对进场材料、设备 、构配件进行平行检验,合格时予以签认;j)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计量工作,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