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的特点

2018-11-09 17: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已经开始,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考试知识点提供给大家,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想要参加2019年考试的考生一定要静下心来耐心学习,希望考生及时查看!

  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的特点,在房地产估价考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提前掌握,为后期备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希望考生紧跟网校步伐,争取一次直达考试。

  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的特点

  特点1:评估的是价值,不是价格

  价值是物的真实所值,是内在的、客观的和相对稳定的,是价格波动的中心。价格是价值的外在表现,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由于定价决策、个人偏好或交易者之间的利害关系甚至无知等原因,时常出现“低值高价”、“高值低价”的价格背离价值情况。

  房地产估价本质上是评估房地产的价值,而不是价格。

  特点2:房地产估价是模拟市场定价,而不是代替市场定价

  估价和定价,本质不同。市场营销学中的4Ps,其中很重要的一个P就是定价,而定价方法也非常繁多。

  房地产价值由市场力量决定、是客观的,由众多市场参与者的价值判断形成,而非个别市场参与者的价值判断所决定。要排除个别因素。

  房地产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估价师运用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发现”或“探测”房地产价值,而不是去“发明”或“创造”房地产价值。

  房地产估价,从形式上看是房地产估价师的主观定价行为,但是实质上房地产估价师需要模拟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定价思维和行为,充分认识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和过程,深入调查房地产市场行情,通过科学的分析、测算和判断活动,把客观存在的房地产价值揭示出来。具体估价时,估价师模拟房地产市场机制的作用,考虑估价对象的潜在目标客户群的思维,思考和分析其价格进行估价。

  特点3:房地产估价是提供价值意见,不作价格保证

  估价是估价机构和估价师以专业机构和专家的身份,发表对估价对象价值或价格的专业意见,供委托人及估价结果使用者参考使用,但是不是对估价对象在市场上可实现价格的保证。只是意见,不是保证。

  不能曲解为估价机构和估价师可以不负责任地随意发表意见。

  在鉴证性估价和咨询性估价这两种不同性质的估价中,估价机构和估价师都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鉴证性估价的法律责任大于咨询性估价的法律责任。

  特点4:估价有误差,但误差应在合理范围之内(必考考点)

  不同的估价师对同一估价对象房地产,同一价值时点,同一价值类型进行评估,评估值往往不同,与实际成交价格也有差异。这就是误差的问题。

  对估价准确性问题的全面认识包括5点:

  ①合格的估价师,也不可能得出完全相同的评估价值,只会得出近似的评估价值(误差不可避免)。因为估价总是在信息不完全和不确定因素下作出的,并且估价师掌握的信息一般不可能完全相同。

  ②所有的评估价值都有一定程度的误差。即评估价值=真实价值+误差。

  ③不能用一般物理量测量的误差标准来要求估价的误差标准,估价的误差容忍度较高,但误差范围又要适度。不过这个度较难把握。

  ④判断误差大小或者准确性,理论上是将评估价值与真实价值进行比较,实际中是将它与合格的估价师的重新估价结果进行比较。

  一般不用实际成交价格判断误差,而采用合格的估价师对同一估价对象、同一估价目的、同一价值时点的重新估价结果。(对比法,复核)

  ⑤间接方法——考察履行估价程序是否存在瑕疵。即通过检查估价师和估价机构在履行估价程序上有无疏漏、估价参数是否合理、估价方法是否适用等,间接对其估价结果肯定或否定。

  防止出现较大误差的方法——制定估价业务技术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等。

  目前我国的技术规范有4个:

  ①《房地产估价规范》(国家标准);

  ②《房地产估价基本术语标准》;

  ③《房地产抵押估价指导意见》;

  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

  特点5: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估价师在评估房地产价值时,需要将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完美的结合起来。应该增加其科学的成分,减少其艺术的成分。

  【例题】下列关于房地产估价本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房地产估价是评估房地产的价值而不是价格

  B.房地产估价是替相关当事人为房地产定价

  C.房地产估价是为委托人提供价格保证

  D.房地产估价会有误差,但误差应该在合理范围内

  E.房地产估价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以上便是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过来人”都说,备考要趁早!所以从现在开始,丢掉懒惰,脱掉拖延,加入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大军,网校与你共前进!顺利考取房地产估价师证书不再话下!加油吧,2019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考生们!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