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征收集体土地的政策规定

2018-11-22 15: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房地产估价师征收集体土地的政策规定知识点需要重点掌握,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已经开始,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提供给大家,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想要参加2019年考试的考生一定要静下心来耐心学习,希望考生及时查看!

  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征收集体土地的政策规定,在房地产估价考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提前掌握,为后期备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征收集体土地的政策规定主要考点有哪些?怎样进行分析和学习?一起来看看吧!

  各科目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知识点汇总立即查看>>

  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征收集体土地的政策规定

  (一)征收土地的范围

  《物权法》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土地。对于征收的集体土地,其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用地单位只有土地使用权。

  (二)征收土地批准权限的规定

  1.征地批准前的准备工作

  在征地依法报批前,当地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告知征地情况、确认征地调查结果、组织征地听证。

  (1)当地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

  (2)对拟征土地的权属、地类、面积以及地上附着物权属、种类、数量等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应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地上附着物产权人共同确认。

  (3)对拟征土地的补偿标准、安置途径,被征收土地的集体组织和个人有申请听证的权利。

  2.征收土地批准权限的规定

  (1)征收土地实行两级审批制度,即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审批;

  (2)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3)征收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的,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由国务院审批;

  (4)其他用地和已经批准农用地转用范围内的具体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国务院备案。

  一个建设项目需要征收的土地,应当根据总体设计一次申请批准,不得化整为零。

  分期建设的项目,应当分期征地,不得先征待用。

  铁路、公路和输油、输水等管线建设需要征收的土地,可以分段申请批准,办理征地手续。

  (四)对被征地单位和农民进行安置、补偿和补助

  征收土地由用地单位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

  (五)联营使用集体土地政策

  由联营企业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用地申请,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按照规定实行征收,也可以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协议将土地使用权作为联营条件。

  联营企业用地,可以不改变土地权属性质。

  (六)征收土地公告

  被征收土地所在的市、县人民政府,在收到征收土地方案后,10日内应以书面或其他形式进行公告,包括征收土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

  未进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的,被征地单位和个人,有权拒绝办理征地相关手续。

  (七)合理使用征地补偿相关费用

  耕地占用税用于土地开发和农业发展;

  菜田基金、土地复垦费、土地荒芜费、防洪费用于菜田开发建设和土地的调整和治理;

  征地管理费用于土地管理部门的各种业务开支。

  (八)特殊征地按特殊政策办理

  (1)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土地的补偿费标准和安置费用,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2)征收林地、园林等按林业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

  (3)征收土地发现文物、古迹、古树等应报主管部门处理后方可征地;

  (4)迁移烈士墓、华侨墓按主管部门规定办理;

  (5)用地范围内的国防设施,经协商后方可征收。

  以上便是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过来人”都说,备考要趁早!所以从现在开始,丢掉懒惰,脱掉拖延,加入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大军,网校与你共前进!顺利考取房地产估价师证书不再话下!加油吧,2019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考生们!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