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环保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环保工程师基础知识点:有机化合物的命名

2017-12-15 17: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有机化合物成千上万,按照一定的命名方法,一个有机物应该只有一个名称,一个名称也只能确定一个有机化合物。

  说明:

  (1)烷烃的一般命名法:

  烷烃的一般命名可根据分子里所含碳原子数目多少进行命名。碳原子数目在10以内的用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来表示,在10以上的则用数字表示,如:甲烷CH4、戊烷C5H12、十七烷C17H36等。

  (2)烷烃的系统命法:

  有机物的系统命名法主要是通过名称反映结构,知道结构即可得到名称。具体步骤如下:

  选主链,称某烷;编号位,定支链;取代基,写在前,标位置,短线连;不同基,简到繁,相同基,合并算。

  (3)苯及其同系物的系统命名:

  在命名苯及其同系物化合物时,一般以苯环为母体,从较繁的取代基或官能团所处的碳原子开始编号,使较简单的取代基的编号和最小,其余与烷烃的系统命名相同。当存在双键、叁键及其他官能团时,一般以苯基作为取代基。

  (4)含有单官能团的烃及烃的衍生物的系统命名法:

  ①选择包含官能团在内的最长碳链作为主链,如“某烯”“某炔”等。

  ②从距离官能团最近的一端给主链上的碳原子依次定位。

  ③用阿拉伯数字标明官能团所处的位置(若为双键或叁键,则只需标明碳原子编号较小的数字,若为醛或羧酸,则官能团所处的位置肯定是1号位)

  其余命名与烷烃的系统命名类似。

  (5)常见有机物的习惯命名:

  有些有机物在使用时有它们独特的名称,如乙醇又称酒精、CHCl3又称氯仿,丙三醇又名甘油,苯酚亦称石碳酸,C5H12的三个同分异构体按主链由长到短,支链由少到多分别称为正戊烷、异戊烷、新戊烷,苯环上的取代基可称为邻、间、对等常见的命名方法。

  (6)有机物命名时的注意事项:

  ①数字与汉字之间用“-”隔开,数字与数字之间要用“,”隔开。

  ②“-”的总数肯定为奇数

  ③若取代基距主链的两端距离相等时,遵循取代基号码之和最小的原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