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工程建设用电规定

2018-11-15 10: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工程建设用电规定,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工程建设用电规定。

  1H431020 建设用电及施工的法律规定

  1H431021 工程建设用电规定

  一、工程建设用电的一般规定

  工程建设单位需新装用电、临时用电、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和终止用电都必须按相关法律规定,事先到供电企业用电营业场所提出申请,办理手续。

  3.工程用电办理手续

  (1)总承包合同约定,工程项目的用电申请由承建单位负责或者仅是施工临时用电由承建单位负责申请,则施工总承包单位需携带建设项目用电设计规划或施工用电设计规划,到工程所在地管辖的供电部门,依法按程序、制度和收费标准办理用电申请手续。

  (5)工程项目地处偏僻,虽用电申请已受理,但自电网引入的线路施工和通电尚需一段时间,而工程又急需开工,则总承包单位通常是用自备电源(如柴油发电机组)先行解决用电问题。此时,总承包单位要告知供电部门并征得同意。同时要妥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防止自备电源误入市政电网。

  二、工程建设临时用电的相关规定

  (一)工程建设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

  申报用电方案→采购和施工→申请送电→送电开通。

  (二)工程建设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临时用电通常根据用电设备总容量的不同,应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或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核,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2018二级试题】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确定电源电线的位置及线路走向

  B.绘制施工机械平面布置图

  C.制定电气防火措施

  D.进行负荷计算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用电规定。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应包括:现场勘察;确定电源进线、变电所、配电室、总配电箱、分配电箱等的位置及线路走向;进行负荷计算;选择变压器容量、导线截面积和电器的类型、规格;绘制电气平面图、立面图和接线系统图;配电装置安装、防雷接地安装、线路敷设等施工内容的技术要求;建立用电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参见教材P431。

  (三)工程建设临时用电的检查

  1.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持证电工施工。临时用电工程安装完毕后,由安全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参加人员有监理单位代表、主管临时用电安全的项目部领导、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施工现场主管人员、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人员、电工班长及安全员。必要时请主管部门代表和建设单位的代表参加。

  2.临时用电工程检查内容包括: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室内配线、照明装置、配电室与自备电源、各种配电箱及开关箱、配电线路、变压器、电气设备安装、电气设备调试、接地与防雷、电气防护等。

  4.临时用电工程应定期检查。施工现场每月一次,基层公司每季一次。基层公司检查时,应复测接地电阻值,对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三、工程建设用电计量的规定

  (一)用电计量装置

  1.(2)用电计量装置的量值指示是电费结算的主要依据,依照有关法规规定该装置属强制检定范畴,由省级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合格,方为有效。

  2.计量装置的设计应征得当地供电部门认可,施工单位应严格按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安装,并符合相关现行国家标准或规范。安装完毕应由供电部门检查确认。

  (二)用电计量装置的安装

  1.供电企业在新装、换装及现场校验后应对用电计量装置加封,并请用户在工作凭证上签章。

  4.对10kV及以下电压供电的用户,应配置专用的电能计量柜(箱);对30kV及以上电压供电的用户,应有专用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和专用的电压互感器二次连接线,并不得与保护、测量回路共用。

  5.(1)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输出端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

  【2015二级试题】下列有关用电计量装置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用电计量装置设计应征得检定机构的许可

  B.用电计量装置必须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

  C.用电计量装置属于非强制检定范畴

  D.现场校验后的用电计量装置应加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用电规定。选项A,用电计量装置设计应征得供电部门认可。选项B,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输出端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选项C,用电计量装置属于强制检定范畴。参见教材P433。

  四、施工用电的安全规定

  (二)施工单位安全用电事故报告规定

  施工过程中对于出现人身触电死亡;导致电力系统停电;专线掉闸或全厂停电;电气火灾;重要或大型电气设备损坏;停电期间向电力系统倒送电等事故的,施工单位应及时向供电部门报告。

  (三)中止施工单位用电的规定

  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或事后报告就可中止供电:

  1.对危害供用电安全,扰乱供用电秩序,拒绝检查者;

  2.受电装置经检查不合格,在指定期间未改善者;

  3.拒不在限期内拆除私增用电容量者;

  4.私自向外转供电力者;

  5.违反安全用电、计划用电有关规定,拒不改正者;

  6.不可抗力和紧急避险;

  7.确有窃电行为。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高端无忧班 班级化管理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