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工程资料与档案

2018-12-19 09: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工程资料与档案,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工程资料与档案。

  1A427001 工程资料与档案(条)

  知识点小结

  一、工程资料的管理

  1.工程资料形成单位应对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由多方形成的资料,应各负其责;

  2.工程资料的填写、编制、审核、审批、签认应及时进行,其内容应符合相关规定;

  3.工程资料不得随意修改;当需修改时,应实行划改,并由划改人签署;

  4.工程资料的文字、图表、印章应清晰;

  5.工程资料应为原件;当为复印件时,提供单位应在复印件上加盖单位印章,并应有经办人签字及日期;提供单位应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6.工程资料应内容完整、结论明确、签认手续齐全;

  7.工程资料宜采用信息化技术进行辅助管理。

  二、工程资料分类

  1.施工资料可分为施工管理资料、施工技术资料、施工进度及造价资料、施工物资资料、施工记录、施工试验记录及检测报告、施工质量验收记录、竣工验收资料8类。

  2.工程竣工文件可分为竣工验收文件、竣工决算文件、竣工交档文件、竣工总结文件4类。

  三、工程资料移交与归档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

  5.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

  四、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

  1.地基基础工程包括的子分部工程

  包括地基、基础、基坑支护、地下水控制、土方、边坡、地下防水等子分部工程。

  2.验收组织者及参加者

  ①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或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工作,该工程的施工、监理(建设)、设计、勘察等单位参加;

  ②验收人员: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负责组成验收小组。验收小组组长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担任。验收组应至少有一名由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的副组长。验收组成员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设计、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以及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组成。

  3.验收的程序

  建设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按施工企业自评、设计认可、监理核定、业主验收、政府监督的程序进行。

  ①地基与基础分部(子分部)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在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报监理机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②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前,施工单位应将分部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成册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监理核查符合要求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于验收前三个工作日通知质监站;

  ③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收到上报的验收报告应及时组织参建方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应填写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并签注验收结论和意见。相关责任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附分部工程观感质量检查记录;

  ④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时,必须有以下人员参加: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及项目经理等。

  4.验收的内容

  应对所有子分部工程实体及工程资料进行检查。工程实体检查主要针对是否按照设计图纸、工程洽商进行施工,有无重大质量缺陷等;工程资料检查主要针对子分部工程验收记录、原材料各项报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等。

  五、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

  1.主体结构包括的子分部工程

  包括: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铝合金结构、木结构等子分部工程。

  2.结构实体检验组织

  (1)对涉及混凝土结构安全的有代表性的部位应进行结构实体检验。结构实体检验应包括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的项目;必要时可检验其他项目。

  (2)结构实体检验应由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单位实施,并见证实施过程。施工单位应制定结构实体检验专项方案,并经监理单位审核批准后实施。除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外的结构实体检验项目,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完成。

  (3)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检验宜采用同条件养护试件方法;当未取得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或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可采用回弹-取芯法进行检验。

  3.主体结构工程分部工程验收组织

  (1)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2)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还应有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3)参加验收的人员,除指定的人员必须参加验收外,允许其他相关人员共同参加验收。

  4.主体工程验收的结论

  (1)由主体工程验收小组组长主持验收会议;

  (2)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分别书面汇报工程合同履约状况和在工程建设各环节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

  (3)验收组听取各参验单位意见,形成经验收小组人员分别签字的验收意见;

  (4)参建责任方签署的主体分部工程质量及验收记录,应在签字盖章后由项目监理人员报送质监站存档;

  (5)当在验收过程中参与工程结构验收的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各方不能形成一致意见时,应当协商提出解决的方法,待意见一致后,重新组织工程验收。

  六、防水工程质量验收

  1.地下防水的验收内容

  包括:资质、上岗证、材料、设计、施工、交底、记录等。

  2.屋面防水的验收内容

  包括会审、变更、施工方法、检验记录等。

  3.室内防水的验收内容

  包括图纸会审、变更、材料、施工方法、检验报告、操作要求等。

  七、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

  1.装饰装修工程主要隐蔽验收项目:龙骨隔墙、地垄墙钢筋绑扎、石材网骨架焊接、隔墙岩棉、木、钢板饰面基层、卫生间防水、吊顶工程暗龙骨、吊顶工程明龙骨等。

  2.装饰装修工程的子分部工程包括:建筑地面、抹灰、外墙防水、门窗、吊顶、轻质隔墙、饰面板、饰面砖、幕墙、涂饰、裱糊与软包、细部。

  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检验批可根据施工及质量控制和验收需要按楼层、施工段、变形缝等进行划分。一般按楼层划分检验批,对于工程量较少的分项工程可统一划分为一个检验批。检验批合格条件:具有完整的质量控制资料;主控项目抽查样本应全部符合要求;一般项目抽查样本的80%以上应符合规定,允许偏差的检验项目的最大偏差不得超过规范规定允许偏差的1.5倍。

  4.门窗工程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

  ①建筑外墙金属窗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和雨水渗漏性能

  ②建筑外墙塑料窗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和雨水渗漏性能

  5.饰面板(砖)工程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

  ①饰面板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强度

  ②饰面砖样板件的粘结强度

  6.幕墙工程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

  ①硅酮结构胶的相容性试验

  ②幕墙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强度

  ③幕墙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雨水渗漏性能及平面变形性能

  八、单位工程竣工验收

  1.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组织与程序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

  (3)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应由施工单位整改。

  (4)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5)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施工单位的技术、质量负责人应参加验收。当单位工程中有分包工程的,分包单位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2.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标准

  (1)所含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

  (4)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3.单位工程验收不合格处理(新增知识点)

  (1)当工程质量控制资料部分缺失时,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按有关标准进行相应的实体检验或抽样试验。

  (2)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或重要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案例分析

  背景资料:

  某商业建筑工程,地上六层,砂石地基,砖混结构,建筑面积24000m2,外窗采用铝合金窗,内外采用金属门。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监理工程师对门窗工程检查时发现:外窗未进行三性检查,内门采用“先立后砌”安装方式,外窗采用射钉固定安装方式。监理工程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事件二:建设单位在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验收资料时,发现工程资料有涂改,违规使用复印件等情况,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事件三:在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和装饰装修工程分包单位将各自的工程资料向项目监理机构移交,由项目监理机构汇总后向建设单位移交。

  问题:

  1.事件一中,建筑外墙铝合金窗的三性试验是指什么?分别写出错误安装方式的正确做法。

  2.针对事件二,分别写出工程验收资料在修改以及使用复印件时的正确做法。

  3.事件三中,建设单位提出工程竣工资料移交的要求是否妥当?并给出正确的做法。

  『正确答案』

  1.窗户的三性:空气渗透性,雨水渗漏性,抗风压性,内门应先砌后立;窗要采用膨胀螺栓。

  2.工程资料不得随意修改,当需修改时,应实行划改,并由划改人签署。当为复印件时,提供单位应在复印件上加盖单位公章,并有经办人签字和日期,提供单位应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3.建设单位提出工程竣工资料提出的工程竣工资料移交的要求不妥当。

  正确做法: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并办理相关手续。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