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工程经济知识:工程计量的方法

2017-01-09 16: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1)均摊法

对清单中某些项目的合同价款,按合同工期平均计量。如为监理工程师提供的宿舍,保养测量设备,保养气象记录设备,维护工地清洁和整洁。

(2)凭据法

按照承包人提供的凭据进行计量支付。如建筑工程险保险费、第三方责任保险费、履约保证金等。

(3)估价法

按合同文件的规定,根据监理工程师估算的已完成的工程价值支付。如为监理工程师提供用车,测量设备,天气记录设备,通信设备等。

(4)断面法

对于填筑土方工程,一般规定计量的体积为原地面线与设计断面所构成的体积。主要用于取土坑或填筑路堤土方的计量。

(5)图纸法

在工程量清单中,许多项目都采取按照设计图纸所示的尺寸进行计量。如混凝土构筑物的体积,钻孔桩的桩长等。

(6)分解计量法

将一个项目,根据工序或部位分解为若干子项。对完成的各子项进行计量支付。

这种计量方法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包干项目或较大的工程项目的支付时间过长,影响承包人的资金流动等问题。

【例题·单选题】关于单价合同中工程量计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填筑路堤土方的计量可以用断面法

B.承包人因自身原因造成返工的工程量应予计量

C.履约保证金的计量应该用均摊法

D.承包人为保证工程质量超过图纸要求的工程量应予计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量。选项B:承包人因自身原因造成返工的工程量,不予计量。选项C:履约保证金的计量应采用凭据法。选项D:承包人为保证工程质量超过图纸要求的工程量,不予计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