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工程经济知识:合同类型的选择

2017-01-09 15: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按计价方式不同,可以有总价合同、单价合同和成本加酬金合同。

按价款是否可以调整,总价(单价)合同分为固定(单价)总价合同、可调(单价)总价合同;

根据13清单规定:

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应采用单价合同;

建设规模较小、技术难度较低,工期较短,且施工图设计已审查批准的建设工程可以采用总价合同;

紧急抢险、救灾以及施工技术特别复杂的建设工程可以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

采用单价合同形式时,工程量清单是合同文件必不可少的组成内容,其中的工程量一般不具备合同约束力(量可调),工程款结算时按照合同中约定应予计量并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计算进行调整。

对总价合同形式,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具备合同约束力(量不可调),工程量以合同图纸的标示内容为准,工程量以外的其他内容一般均赋予合同约束力,以方便合同变更的计量和计价。

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宜采用单价合同。在实践中最常用的是固定单价合同。

【2015试题·单选题】对建设规模较小,技术难度较低、施工工期较短,施工图设计已经审

查批准的工程,从有利于业主方控制投资的角度,适宜采用的合同类型是( )。

A.固定单价合同

B.固定总价合同

C.成本加酬金合同

D.可调单价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类型的选择。建设规模较小,技术难度较低,工期较短,且施工图设计已审查批准的建设工程可以采用总价合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