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工程经济知识:综合单价的编制

2017-01-09 14: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综合单价是指完成一个规定的计量单位的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或措施清单项目所需要的人工费、材料和工程设施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和企业管理费和利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

是一种狭义上的综合单价,规费和税金等不可竞争的费用并不包括在项目单价中。

综合单价的计算通常采用定额组价的方法,即以计价定额为基础进行组合计算。

 【2014试题·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分部分项工程清单综合单价应包含( )以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

A.人工费、材料和工程设备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

B.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规费

C.人工费、材料和工程设备费、施工机具使用费、规费、利润、税金

D.材料费、工程设备费、施工机具使用费、规费、税金、企业管理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分部分项工程费中综合单价的编制:《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中的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是指完成一个规定清单项目所需的人工费、材料和工程设备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和企业管理费、利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

综合单价的计算可以概括为以下步骤:

(1)确定组合定额子目;

(2)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

清单工程量不能直接用于计价,在计价时必须考虑施工方案等各种影响因素。

(3)测算人、料、机消耗量

(4)确定人、料、机单价

(5)计算清单项目的人、料、机总费用

(6)计算清单项目的管理费和利润

(7)计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

综合单价=(人、料、机总费用+管理费+利润)/清单工程量

【2015试题·单选题】某工程项目土方工程采用人工挖土方、人工运输和机械运输,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挖土方数量为2000m3,投标人计算的施工挖土方数量为3800m3,取土外运,投标人计算的人工挖土费用为42000元、人工运土费用为15000元、机械运土费用38000、管理费用人、料、机之和的14%,利润取人、料、机与管理费之和的8%,根据《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不考虑其他因素,投标人报价的挖土方综合单价为( )元/m3。

A.33.41

B.58.48

C.61.56

D.73.1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管理费=人、料、机总费用×管理费费率=(42000+15000+38000)×14%=95000×14%=13300(元);利润=(人、料、机总费用+管理费)×利润率=(95000+13300)×8%=8664(元)。综合单价=(人、料、机总费用+管理费+利润)÷清单工程量=(95000+13300+8664)÷2000=58.482元/m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