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工程经济知识:工程预付款的抵扣

2017-01-09 17: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工程预付款的基本要求

(1)额度:包工包料的工程原则上预付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扣除暂列金额)的10%,不高于合同金额(扣除暂列金额)的30%;对重大工程项目,按年度工程计划逐年预付

(2)时间: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发包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的一个月内或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7天内预付工程款。若未支付,则到期后的10天内向发包人发出要求预付的通知,发包人收到通知后仍不按要求预付,承包人可在发出通知14天后停工。

(3)凡是没有签订合同或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工程,发包人不得预付工程款,不得以预付款为名转移资金。

二、工程预付款的抵扣

(1)在承包人完成金额累计达到合同总价一定比例(双方合同约定)后,采用等比率或等额扣款的方式分期抵扣。

(2)从未完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从每次中间结算工程价款中,按材料及构件比重抵扣工程预付款,至竣工之前全部扣清。

【例题·单选题】当合同对工程预付款的支付没有约定时,按有关规定办理。下列付款额度和付款时间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包工包料的工程原则上预付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30%

B.对重大工程项目,按月度工程计划逐月预付

C.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发包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的一个月内预付工程款

D.若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预付工程款,承包人可在发出预付通知14天后停止施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预付款。对重大工程项目,预付款按年度工程计划逐月预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