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7月8日)

2013-07-08 10: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距2013年考试还有68天

【本期导读】

2013年黑龙江一级建造师考试补报名时间为7月10日-11日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10条)
  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齐锡晶老师关于“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的总结
  一级建造师考试“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书

  【考试动态】

  2013年黑龙江一级建造师考试补报名时间为7月10日-11日

  为照顾部分漏报考生,黑龙江省人事考试中心安排了2013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报名。补报名仍采用先网上报名、再现场资格审查、最后网上缴费的方式,望广大考生周知,逾期不再安排。
  网上补报名时间:2013年7月10日-7月11日
  现场资格审查时间:2013年7月11日-7月12日(节假日休息)
  网上缴费时间:2013年7月11日-7月22日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施工企业从建设单位取得工程预付款,属于企业筹资方式中的(  )筹资。(2011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商业信用
  B.融资租赁
  C.短期借款
  D.长期借款
  答案:A
  解析:施工企业从建设单位取得工程预付款,相当于货还没有交付,先取得一定的预付款项。属于商业信用筹资方式。故选A.
  2.2011年2月,下列人员向所在单位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所在单位不同意,其中不满足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定条件的是(  )。(2011年《法规》单选题)
  A.赵先生2010年1月入职企业后,该企业2010年11月才与之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B.张女士于1991年1月份到甲企业后一直在该企业工作
  C.王先生于1989年进入乙国有企业工作,2008年3月,该企业改制,王先生已年满50岁
  D.李女士已经连续与丙企业签订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再次续订劳动合同时,该企业将李女士提升为市场部部长
  答案:A
  解析:A选项中应该是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故选A.
  3.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是(  )。(2011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动力机制
  B.约束机制
  C.反馈机制
  D.持续改进机制
  答案:A
  解析:动力机制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它来源于公正、公开、公平的竞争机制和利益机制的制度设计或安排。故选A.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法规》:建筑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10条)

  1.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2.自然磨损3.因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引起的损失4.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本身损失5.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费用6.文字资料及包装物料7.盘亏8.领有公共运输执照或已保险的运输设备损失9.工地内及周围已有的财产10.期限终止前已竣工验收或实际占用的部分

  【难点辨析】

  《法规》: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1.返还财产-合同无效或被撤销,已完成的工程“折价返还”,可按约定或市价据实结2.修理-承包人对验收不合格的工程,负责返修3.赔偿损失4.支付违约金

  【答疑精华】

  《项目管理》: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概念是什么?

  解析:建设工程的发包单位可以将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一并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也可以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专家指导】

  齐锡晶老师关于“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的总结:

  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大量应用、迅速发展,但也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应当做好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在本章的内容中,必须把握经济分析的方法。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或者中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批准机关报告情况。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  )的,应当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法规》)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2.(单选题)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升价值的目的,属于(  )。(《工程经济》)
  A.双向型
  B.改进型
  C.节约型
  D.投资型
  3.(多选题)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方式的核心是(  )。(《项目管理》)
  A.实行总价包干
  B.业主可得到“交钥匙工程”
  C.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
  D.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
  E.为项目建设增值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施工许可制度的理解,对于开工报告的情况,超过6个月就需要重新办理开工报告。开工报告没有延期申请的规定,注意与施工许可证的区别。
  2.答案:C
  解析: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升价值的目的,属于节约型。
  3.答案:CDE
  解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一级建造师考试相关知识开放平台专业贴汇总

又是一个资料帖,是对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这门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和考试要点的总结,涵盖了本门课程的所有的考点和精华,如果您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听课或看书学习,建议您只要将本文档中的知识点熟悉掌握,100%能够通过考试,去年楼主对本文档内容进行30天的充分学习,高分通过《建筑实务》这门课程……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静态破碎技术与传统爆破技术不同,具备无公害、安全可靠、可进行切割等优点。它利用静态破碎剂中有效成分氧化钙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同时产生定的膨胀力,达到悄无声息破碎脆性材料的目的。在某些混凝土支护拆除时,可以使用预留缝PVC管材管件装药法,可以达到简化施工、花费少等目的,具有推广意义。 预留缝PVC管法用于破碎混凝土时,通过力学基本性能测试预留缝PVC管的试块强度是否满足需要。为满足混凝土强度要求,预留缝PVC管混凝土的强度配制要比原强度配制适当提高。开裂PVC管对混凝土的破碎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网校关注】

建设工程教育网推出一级建造师考试“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书历年详解与专家预测试卷 :包括4套及答案解析和6套专家预测试卷及答案解析,每套题的题量、分值分布、难易程度均与标准试卷趋于一致,充分重视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了试题的综合性,积极引导考生对所学知识作适当的重组和整合,考查考生对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能力,让考生逐步提高应试能力。

随书附赠20元网校赠卡和模拟考试系统光盘,学员可以使用光盘,进行自我测试,该系统包含多套历年练习,全面覆盖考点,题目均为国内考试辅导命题专家精心编写,海量题库,直击考试精髓,模拟真实考试环境,助您顺利直达!

点击进入建筑书店>>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