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

2018-11-02 13:3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

  1H412032 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

  一、常用焊接方法及特点

  1.焊条电弧焊

  机动性和灵活性好(场地不受限制,可适用全位置焊接);焊缝金属性能良好;工艺适应性强。

  2.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

  (1)具有焊条电弧焊的特点。

  (2)自有的特点:

  1)电弧热量集中,可精确控制焊接热输入,焊接热影响区窄。

  2)焊接过程不产生溶渣、无飞溅,焊缝表面光洁。

  3)焊接过程无烟尘,熔池容易控制,焊缝质量高。

  4)焊接工艺适用性强,几乎可以焊接所有的金属材料。

  5)焊接参数可精确控制,易于实现焊接过程全自动化。

  二、焊接工艺评定

  (一)焊接工艺评定的定义及作用

  定义:焊接工艺评定是指为验证所拟定的焊接工艺正确性而进行的试验过程及结果评价。

  作用:验证施焊单位能力;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的依据。

  一个焊接工艺规程(WPS)可以依据一个或多个焊接工艺评定报告(PQR)编制;一个焊接工艺评定报告可用于编制多个焊接工艺规程。

  (三)焊接工艺评定的步骤

  焊接工艺评定的委托→拟定预焊接工艺规程→施焊试件→试件检验→签发报告。

  施工单位应采取内部委托自行组织完成焊接工艺评定工作,任何施焊单位不允许将焊接工艺评定的关键工作(PWPS的编制、试件焊接等)委托另一个单位来完成。试件和试样的加工、无损检测和理化性能试验等可委托分包。

  焊评试件检验项目至少应包括:外观检查、无损检测、力学性能试验和弯曲试验。

  焊评完成后应提出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焊接工艺评定报告应由焊接技术负责人审核。

  三、焊接工艺规程

  1.编制要求

  当某个焊接工艺评定因素的变化超出标准规定的评定范围时,均需要重新编制WPS,并应有相对应的PQR作为支撑性文件。

  2.审核

  应由本单位焊接技术负责人批准WPS。WPS经过审批后方可用于指导焊接作业和焊后热处理工作。

  3.焊前技术交底

  焊接作业前,应由焊接技术人员向焊工发放相应的WPS并进行技术交底。

  四、焊接工艺技术

  (一)焊接作业人员要求

  (二)焊接技术管理要求

  1.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应包括:焊接工程特点、WPS内容、焊接质量检验计划、进度要求等。

  2.超次返修

  焊缝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数不宜超过2次。如超过2次,返修前应编制超次返修技术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实施。

  3.焊接场所

  (1)自然环境

  焊接场所的风速;焊接电弧1m范围的相对湿度;雨、雪天气不符合现行国家有关标准且无有效安全可靠的防护措施时,禁止焊接。

  补充老版教材内容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如没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应立即停止焊接工作:

  1.采用电弧焊焊接时,风速等于或大于8m/s;

  2.气体保护焊接时,风速等于或大于2m/s;

  3.相对湿度大于90%;

  4.采用低氢型焊条电弧焊时,风速等于或大于5m/s;

  5.下雨或下雪。

  (三)特殊材料焊接工艺措施

  1.有延迟裂纹倾向的材料

  (1)产生延迟裂纹的原因

  产生延迟裂纹与焊缝含扩散氢、接头所承受的拉应力以及由材料淬硬倾向决定的金属塑性储备有关,是三个因素中的某一因素与其相互作用的结果。主要发生在低合金高强钢中。

  (2)防止产生延迟裂纹的措施

  1)应采取焊条烘干、减少应力、焊前预热、焊后热处理措施外,尽量严格执行焊后热消氢处理的工艺,必要时打磨焊缝余高。

  2)对容易产生焊接延迟裂纹的钢材,焊后应及时进行热处理。当不能及时进行热处理时,应在焊后立即均匀加热至200~350°C,并保温缓冷。

  2.有再热裂纹倾向的材料

  (1)产生再热裂纹与钢中所含碳化物形成元素有关。

  (2)防止产生再热裂纹的方法:

  1)预热;

  2)应用低强度焊缝,使焊缝强度低于母材以增高其塑性变形能力。

  3)减少焊接应力,合理地安排焊接顺序、减少余高、避免咬边及根部未焊透等缺陷以减少焊接应力。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 系统教学 专家答疑>>,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