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

2018-11-02 13:5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13014 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

  一、机械设备安装精度

  包括位置精度、制造精度、运行精度等三个方面的精度。

  二、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

  (一)设备基础

  设备基础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强度、沉降和抗振性能。

  (二)垫铁埋设

  垫铁埋设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承载面积和接触情况。

  (三)设备灌浆

  设备灌浆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强度和密实度。

  (四)地脚螺栓

  地脚螺栓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紧固力和垂直度。

  (五)设备制造

  设备制造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加工精度和装配精度。

  解体设备的装配精度将直接影响设备的运行质量,包括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配合面之间的配合精度和接触质量。

  (六)测量误差

  测量误差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仪器精度和基准精度。

  主要形状误差有直线度、平面度、圆度、圆柱度等;主要位置误差有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圆轴度、对称度等。

  (七)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基础温度变形、设备温度变形和恶劣环境场所。

  例如,大型精密机床、高精度的大型连轧机组、大型透平压缩机。

  【2015试题】安装精度调整与检测中,属于形状误差的有( )。

  A.圆柱度

  B.平行度

  C.垂直度

  D.平面度

  E.直线度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1)主要形状误差:是指被测实际要素对其理想要素的变动量。主要形状误差有直线度、平面度、圆度、圆柱度等;(2)位置误差:关联实际要素的位置对基准的变动全量称为位置误差。主要位置误差有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同轴度、对称度等。参见教材P66。

  三、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

  (一)提高安装精度的方法

  必要时选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

  (二)设备安装偏差方向的控制

  1.补偿温度变化所引起的偏差

  调整两轴心径向位移时,运行中温度高的一端(汽轮机、干燥机)应低于温度低的一端(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调整两轴线倾斜时,上部间隙小于下部间隙,调整两端面间隙时选择较大值,使运行中温度变化引起的偏差得到补偿。

  2.补偿受力所引起的偏差

  例如:带悬臂转动机构的设备,受力后向下和向前倾斜,安装时就应控制悬臂轴水平度的偏差方向和轴线与机组中心线垂直度的方向,使其能补偿受力引起的偏差变化。

  3.补偿使用过程中磨损所引起的偏差

  4.设备安装精度偏差的相互补偿

  【2014试题】设备安装精度控制中,采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的目的是( )。

  A.解决设计存在的问题

  B.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

  C.修补制造的加工缺陷

  D.补偿零部件的装配偏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必要时选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参见教材P67。

  【2013二级试题】在室温条件下,工作温度较高的干燥机与传动电机联轴器找正时,两端面间隙在允许偏差内应选择( )。

  A.较大值

  B.中间值

  C.较小值

  D.最小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汽轮机、干燥机在运行中输送介质或物料因素,温度比与之连接的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高,在对这类机组的联轴器装配定心时,应考虑温差的影响,控制安装偏差的方向。调整两轴心径向位移时,运行中温度高的一端(汽轮机、干燥机)应低于温度低的一端(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调整两轴线倾斜时,上部间隙小于下部间隙,调整两端面间隙时选择较大值,使运行中温度变化引起的偏差得到补偿。参见教材P67。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 系统教学 专家答疑>>,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