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2018-11-05 16: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管道施工技术要求,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管道施工技术要求,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1H413032 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一、工业管道安装技术要求

  (二)工业金属管道安装前的检验

  1.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检验

  (1)管道元件及材料应有取得制造许可的制造厂的产品质量证明文件。

  (2)使用前核对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材质、规格、型号、数量和标识,进行外观质量和几何尺寸的检查验收。

  (3)铬钼合金钢、含镍合金钢等管道组成件,应采用光谱分析或其他方法对材质进行复查,并做好标识。

  (4)设计文件规定进行低温冲击韧性试验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其试验结果不得低于设计文件的规定。供货方应提供低温冲击韧性、晶间腐蚀性试验结果的文件。

  (5)GC1级管道在使用前采用外表面磁粉或渗透无损检测抽样检验。

  2.阀门检验

  (1)阀门外观检查。阀门应完好,开启机构应灵活,阀门应无歪斜、变形、卡涩现象,标牌应齐全。

  (2)阀门应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

  1)阀门壳体试验压力和密封试验应以洁净水为介质,不锈钢阀门试验时,水中的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

  2)阀门的壳体试验压力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5倍,密封试验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1倍,试验持续时间不得少于5min,无特殊规定时,试验温度为5~40℃,低于5℃时,应采取升温措施。

  3)安全阀的校验应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和设计文件的规定进行整定压力调整和密封试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完成,安全阀校验应做好记录、铅封,并出具校验报告。

  (三)管道安装技术要点

  1.管道敷设及连接

  (2)埋地管道安装应在支承地基或基础检验合格后进行,埋地管道防腐层的施工应在管道安装前进行。

  (3)管道连接时,不得采用强力对口,端面的间隙、偏差、错口或不同心等缺陷不得采用加热管子、加偏垫等方法消除。

  (6)管道与大型设备或动设备连接(比如空压机、制氧机、汽轮机等),应在设备安装定位并紧固地脚螺栓后进行。无论是焊接还是法兰连接,连接时都不应使动设备承受附加外力。

  例如,管道与机械设备连接前,应在自由状态下检验法兰的平行度和同轴度,偏差应符合规定要求。管道与机械设备最终连接时,应在联轴节上架设百分表监视机器位移。管道试压、吹扫合格后,应对该管道与机器的接口进行复位检验。管道安装合格后,不得承受设计以外的附加载荷。

  (8)伴热管及夹套管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伴热管与主管平行安装,并应能自行排液。当一根主管需多根伴热管伴热时,伴热管之间的相对位置应固定。

  不得将伴热管直接点焊在主管上;对不允许与主管直接接触的伴热管,在伴热管与主管间应设置隔离垫;伴热管经过主管法兰、阀门时,应设置可拆卸的连接件。

  3.阀门安装应符合规定

  (1)阀门安装前,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其型号,并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检查阀门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裕量。

  (2)当阀门与金属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开启状态下安装,对接焊缝底层宜采用氩弧焊。当非金属管道采用电熔连接或热熔连接时,接头附近的阀门应处于开启状态。

  (3)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应接向安全地点;在安全阀的进、出管道上设置截止阀时,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

  【2013二级试题】关于阀门的安装要求,正确的说法有( )。

  A.截止阀门安装时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

  B.阀门与管道以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处于关闭状态

  C.阀门与管道以焊接连接时,阀门应处于关闭状态

  D.闸阀与管道以法兰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处于关闭状态

  E.安全阀应水平安装以方便操作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管道安装技术要求。阀门安装前,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其型号,并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检查阀门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裕量。当阀门与金属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开启状态下安装,对接焊缝底层宜采用氩弧焊。当非金属管道采用电熔连接或热熔连接时,接头附近的阀门应处于开启状态。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应接向安全地点;在安全阀的进、出管道上设置截止阀时,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参见教材P86。

  4.支、吊架安装应符合规定

  (2)无热位移的管道,其吊杆应垂直安装。有热位移的管道,吊点应设在位移的相反方向,按位移值的1/2偏位安装。两根有热位移的管道不得使用同一吊杆。

  (3)导向支架或滑动支架的滑动面应洁净平整,不得有歪斜和卡涩现象。其安装位置应从支承面中心向位移反方向偏移,偏移量应为位移值的1/2或符合设计文件规定,绝热层不得妨碍其位移。

  (四)热力管道安装要求

  室内管道的坡度为0.002,室外管道的坡度为0.003,蒸汽管道的坡度应与介质流向相同,以避免噪声。每段管道最低点要设排水装置,最高点应设放气装置。疏水器应安装在以下位置:管道的最低点可能集结冷凝水的地方,流量孔板的前侧及其他容易积水处。

  两个补偿器之间以及每一个补偿器两侧应设置固定支架。两个固定支架的中间应设导向支架。

  弹簧支架一般装在有垂直膨胀伸缩而无横向膨胀伸缩之处,安装时必须保证弹簧能自由伸缩。弹簧吊架一般安装在垂直膨胀的横向、纵向均有伸缩处。吊架安装时,应偏向膨胀方向相反的一边。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

 

  补偿器图片

  二、管道工厂化预制技术

  (一)管道工厂化预制的条件及流程

  1.管道工厂化预制的优点

  为缩短施工工期、提高工程安全、提高安装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将是安装工程未来发展的方向。

  (二)管道工厂化预制的主要技术内容

  1.确定预制内容,深化设计图纸

  绘制准确的管道预制加工图是管道预制的一个关键工作。工业管道工程项目可采用BIM技术,用三维模型进行相关各专业的管线综合设计,导出的管段单线图为管道工厂化预制提供加工依据。对加工图设计的要求有:简要性、准确性、—目了然、可追溯性。

  2.制定预制工艺

  3.规划预制场地

  (1)预制场地的确定。根据工程规模、预制工艺流程、选定的设备情况,进行预制场地的选址、需用面积的确定,并合理布置设备。

  (2)预制模块的布置。如:原料存储复检模块、下料切割模块、螺纹加工连接模块、焊接组对连接模块、质量检测模块、试压试验模块、标识认知模块、成品仓储模块等。

  (3)预制设备的定位布置。

  4.实施预制及质量检查

  原材料经过下料、煨弯、坡口加工、组对、焊接、热处理、化学清洗和缺陷处置等操作,制造出符合设计文件的管道组成件或管段。

  5.防护和包装

  三、长输管道施工程序

  (一)长输管道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包括:技术准备、人力资源准备、机具设备准备、物资准备、现场准备。

  (二)长输管道施工程序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爽”11瓜分11亿】双十一好课折上折! 双十一课程现金券免费送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新考季已经到来,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