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绝热工程施工技术

2018-11-08 16:0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绝热工程施工技术,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绝热工程施工技术,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13080 绝热工程施工技术

  1H413081 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施工方法

  一、设备及管道绝热结构组成

  1.保冷结构的组成

  包括:防腐层、保冷层、防潮层、保护层。

  2.保温结构的组成

  与保冷结构不同,保温结构通常只有防腐层、保温层及保护层三层组成。

  在潮湿环境或埋地状况下才需增设防潮层。

  二、绝热层施工方法

  1.嵌装层铺法

  2.捆扎法

  捆扎法是把绝热材料制品敷于设备及管道表面,再用捆扎材料将其扎紧、定位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软质毡、板、管壳,硬质、半硬质板等各类绝热材料制品的施工。用于大型筒体设备及管道时,需依托固定件或支承件来捆扎、定位。

  3.拼砌法

  4.缠绕法

  5.填充法

  6.粘贴法

  (1)粘贴法是用各类胶粘剂将绝热材料制品直接粘贴在设备及管道表面的施工方法。

  (2)适用于各种轻质绝热材料制品,如泡沫塑料类,泡沫玻璃,半硬质或软质毡、板等。

  (3)当选用粘贴法进行绝热层施工时需要保证胶粘剂的性能,即胶粘剂的使用温度必须符合被绝热的介质温度要求,对所用绝热材料和被绝热的材料表面没有腐蚀,而且又有相当强的粘结性。

  7.浇注法

  (1)浇注法是将配制好的液态原料或湿料倒入设备及管道外壁设置的模具内,使其发泡定型或养护成型的一种绝热施工方法。

  (2)该法较适合异形管件的绝热以及室外地面或地下管道绝热。

  8.喷涂法

  该法与浇注法同属现场配料、现场成型的施工方法。

  9.涂抹法

  涂抹法可在被绝热对象处于运行状态下进行施工。涂抹绝热层整体性好,与保温面结合较牢固,施工作业简单。

  10.可拆卸式绝热层施工方法

  设备或管道上的观察孔、检测点、维修处的保温,应采用可拆卸式结构。即将保温材料预制成金属盒等可拆卸的结构,采用螺栓等方式固定。

  11.金属反射绝热结构施工方法

  该类结构主要采用焊接或铆接方式施工。

  【2012试题】将配置好的料液倒入异型管件外壁设置的模具内,其绝热施工方法是( )

  A.充填法

  B.喷涂法

  C.模糊法

  D.浇注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绝热层施工方法。浇注法,将配制好的液态原料或湿料倒入设备及管道外壁设置的模具内,使其发泡定型或养护成型的一种绝热施工方法。参见教材P140。

  三、防潮层施工方法

  1.涂抹法

  2.捆扎法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爽”11瓜分11亿】双十一好课折上折! 双十一课程现金券免费送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新考季已经到来,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