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考试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机电工程项目的类型及建设程序

2018-11-09 14: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建考试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机电工程项目的类型及建设程序,对于二建考试机电工程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建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建考试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机电工程项目的类型及建设程序,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20010 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程序及任务

  1H420011 机电工程项目的类型及建设程序

  一、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的类型

  (一)机电工程项目范围

  (二) 机电工程项目组成

  2.公用工程, 包括室内外工艺管网、给水管网、排水管网、供热系统管网、通风与空调系统管网;变配电所及其布线系统;通信系统及其线网。

  3.辅助设施,包括空压站、制冷站、换热站、供氧站、乙炔站、供汽站等各类动力站;还有化验室、废渣堆埋场、废水处理回收用装置和维修车间等。

  (三)机电工程项目专业组成

  (四)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类

  1.以项目建设的性质划分

  分5种:新建、扩建、改建、复建和迁建项目。

  新建项目:地块上原来没有的新开工建设的项目。(补充:若原有规模很小,经重新总体设计,扩大规模使新增加的固定资产值超过原有固定资产值三倍以上,也可视为新建项目)

  迁建项目:如迁至异地无此项目,则应对迁出地视为迁建项目,而对迁入地视为新建项目。

  (五)机电工程关联的行业

  1.机电工程建造师执业工程的行业范围

  包括:装备制造、冶金、矿山及建材行业、石油、化工及石化行业、电力行业、轻纺行业、建筑行业。

  2.机电工程建造师执业工程包括的范围

  机电工程建造师执业范围包括的工程有:机电安装工程、冶炼工程、石油化工工程、电力工程。

  (六)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

  1.设计的多样性、工程运行的危险性、环境条件苛刻性。

  2.机电工程项目建设的特征:设备制造的继续、工厂化、模块化,特有的长途沿线作业。

  3.利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进行信息化管理,推行建筑信息模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先进技术的建设和应用,切实提高项目信息化管理的效率和效益,提升项目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充分利用和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推广应用BIM技术、仿真技术、优化技术、虚拟建造技术。

  二、机电工程项目的建设程序

  (一)项目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市场分析、资源利用率分析、建设方案、投资估算、财务分析、经济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社会评价、风险分析与不确定性分析等,有些机电工程项目应对环境评价做短期、中期、长期的综合评价。

  (二)机电工程项目承包模式

  1.BT 即建设—移交融资模式

  BT投资也是一种“交钥匙工程” ,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建设完成以后“交钥匙”,政府再回购,回购时考虑投资人的合理收益。

  2.TOT 即转让一经营一转让模式

  通过出售现有资产以获得增量资金进行新建项目融资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

  3.TBT 即转让一建设一转让模式

  将TOT与BOT融资方式组合起来,以BOT为主的一种融资模式。在TBT模式中,TOT的实施是辅助性的,采用它主要是为了促成BOT。

  实质上,是政府将一个已建项目和一个待建项目打包处理,获得一个逐年增加的协议收入(来自待建项目),最终收回待建项目的所有权益。

  (三)项目实施阶段

  实施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勘察设计、建设准备、项目施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四个程序。

  1.勘察设计

  (2)—般项目设计,按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进行,对技术比较复杂、无同类型项目设计经验可借鉴,则在初步设计之后增加技术设计,通过后才能进行施工图设计。

  (3)大型机电工程项目设计,为做好建设的总体部署,在初步设计前,应进行总体设计,应满足初步设计展开的需要,满足主要大型设备、大宗材料的预安排和土地征用的需要。

  (4)施工图设计应当满足设备材料的采购、非标准设备的制作、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和施工安装等的需要。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建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建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爽”11瓜分11亿】双十一好课折上折! 双十一课程现金券免费送

  2018年二建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新考季已经到来,二建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建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