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施工质量控制的策划:二建考试机电工程

2018-11-13 14: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施工质量控制的策划:二建考试机电工程,对于二建考试机电工程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建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施工质量控制的策划:二建考试机电工程,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20120 机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1H420121 施工质量控制的策划

  一、机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划的依据和方法

  2.质量控制策划的组织

  (1)施工质量控制策划组织:一般由项目总工负责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质量人员参加,在充分理解施工合同、设计图纸、现场条件、施工标准和法规要求的基础上进行。

  (2)施工质量控制策划程序:首先对与产品有关的要求和与顾客有关的要求进行识别,明确质量控制标准和质量目标。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加以分析,确定施工所需的资源、所采取的控制措施、所要求的验证和所需的记录等,最后形成项目的施工质量控制计划。

  3.质量控制策划的方法

  质量控制策划分为:按施工质量形成阶段进行策划、按施工质量影响因素进行策划、按工程施工层次进行策划等三种方法。

  通常把施工质量形成的阶段划分为:施工准备阶段(事前)、施工阶段(事中)和竣工验收阶段(事后)等三个阶段。

  按工程施工层次进行策划:根据工程项目划分,按照检验批、分项、分部(子分部)、单位工程(子单位)的层次,对质量控制进行策划。

  对于整体工程或综合工程的质量控制策划宜按施工阶段来进行。对关键过程、特殊过程或技术质量要求较高的过程,可按质量影响因素进行详细策划。也可以将三种策划方法结合起来进行,策划输出的结果是施工质量控制计划、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和专题措施等。

  二、施工质量控制策划的主要内容

  施工方法控制策划

  施工方法的控制应包括:施工组织方法、施工技术方法、施工质量检验方法等。

  1)对施工组织方法的控制策划。包括:施工组织设计、项目划分、施工进度计划、分包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控制策划等。

  2)对施工技术方法的控制策划。包括:施工方案、专题措施、技术交底、作业指导书、设计文件、技术复核、新技术应用、竣工控制策划等。

  环境控制策划

  包括:施工管理环境、施工作业环境和现场自然环境三个方面。

  三、质量控制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施工质量控制策划的结果是质量控制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关键过程和特殊过程、质量控制点、检验试验计划和质量控制表、质量预控方案等。

  1.关键过程和特殊过程

  (1)关键过程

  指对工程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一般包括:形成关键或重要质量特性的过程;施工难度大、质量不稳定的过程;出现问题易造成重大损失的过程。

  (2)特殊进程

  指对形成的过程产品是否合格不易或不能经济地进行验证的过程。对特殊过程的控制,应采取适当的确认手段,以证实该过程能够到达预期的结果。

  2.质量控制点

  是指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重点控制的对象或实体。质量控制点具有动态特性,它是对施工期间需要重点控制的质量特性、关键部位、薄弱环节,以及主导因素等采取特殊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实行强化管理,使工序处于良好控制状态,确保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

  (1)质量控制点设置原则

  1)对产品(过程)的可靠性、安全性有严重影响的关键特性、关键部件或重要影响因素;

  2)工序质量不稳定,易出现不合格的项目;

  3)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条件困难的部位或环节;

  4)质量标准或质量精度要求高的施工项目;

  5)对后续施工或下道工序质量、安全有重要影响的施工工序或部位;

  6)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施工的部位或环节;

  7)影响工期、质量、成本、安全、材料消耗等重要因素的环节;

  8)应进行的试验项目。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高端无忧班 班级化管理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