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代理制度:建设工程代理行为

2018-11-15 11:5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代理制度: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代理制度:建设工程代理行为。

  ★★知识点二:建设工程代理行为

  一、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设立

  (一)不得委托代理的建设工程活动

  1.依照法律规定或双方当事人约定,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2.建设工程承包活动不得委托代理(不得转包、不得肢解发包、不得将主体施工分包)。

  【2017试题·单选题】关于建设工程中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只能委托律师代理

  B.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法定代理

  C.建设工程中应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D.建设工程中为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可直接转托他人代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设立。《民法总则》规定,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双方当事人约定,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二)一般代理行为无法定的资格要求

  一般的代理行为可以由自然人,法人担任代理人,对其资格无法定的严格要求。即使是诉讼代理人,也不一定非取得律师资格。

  某些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代理人必须具备法定资格;如: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的招标代理、委托监理等。

  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条件:有营业场所和资金;有专业技术力量,有可作为评标委员会成员的技术、经济方面的专家。

  【记忆】需要有钱,有人,有技术。

  【注意】招标代理机构的资格由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定。

  (三)民事法律行为的委托代理

  1.民事委托代理,可以用书面形式,也可以口头形式,但法律规定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

  2.书面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限。

  二、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

  (1)代理期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

  (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代理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

  (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4)代理人或被代理人死亡;

  (5)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

  【例题·多选题】关于委托代理终止情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代理人辞去委托

  B.被代理人取得了民事行为能力

  C.代理人死亡

  D.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

  E.被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代理法律关系。选项B属于法定代理消灭的情形,选项E正确的说法应为: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三、建设工程代理法律关系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代理制度

 

  (一)转托他人代理应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

  转托他人代理应事先征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在事后及时告知被代理人。如被代理人不同意,由代理人对自己的转托行为负民事责任,但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特殊情况除外。

  (二)无权代理和表见代理

  1.无权代理

  三种表现形式:始未授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终止。

  【注意】如果被代理人予以追认,则转化为有权代理;如果不追认,由无权代理人承担责任。

  2.表见代理

  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由于行为人的某些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

  条件:(1)须存在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2)须本人存在过失;(3)须相对人为善意。

  3.知道他人以本人的名义实施民事行为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

  【例题·单选题】张某为甲公司的业务员,手中有甲公司的介绍信和盖好公章的合同,后来张某离开甲公司,并未将介绍信与合同交回。之后张某又与客户刘某以甲公司的名义签订了一份合同,而刘某一直以为张某是甲公司的业务员。这份合同的效力应该认定为( )。

  A.无效,属于欺诈合同

  B.无效,责任应由张某承担

  C.有效,责任应由张某承担

  D.有效,责任应由甲公司承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代理行为及其法律关系。本题属于表见代理,即指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由于行为人的某些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所以本题中,合同有效,后果由被代理人甲公司承担。除非能证明客户刘某知道张某已不是甲公司的业务员,或张某与刘某有串通,则刘某不是善意相对人,则该代理行为无效。

  (三)不当或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损害被代理利益
由代理人承担;或由代理人和第三人承担连带责任
相对人故意行为
由相对人和行为人负连带责任
违法代理
被代理人和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记忆】谁有错就打谁的扳子,双方有错,双方一起打(连带责任)。

  【例题·多选题】甲、乙、丙三人向丁借债,约定为连带之债,借款后甲乙各使用了25%,丙使用了50%,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丁可以要求甲一人偿还所有的债务

  B.甲最多只应该偿还25%的债务,其余部分与其无关

  C.丁有权要求丙偿还80%的债务

  D.如果乙一人偿还了所有的债务,则乙可以向其他人索还替对方支付的部分

  E.丁只能向借款份额最多的丙索偿债务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丁有权要求甲乙丙之间任何一人偿还,也可以要求三人分别偿还一部分。

  【例题·单选题】代理人和相对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 )。

  A.由代理人向被代理人单独承担责任

  B.由相对人向被代理人单独承担责任

  C.由相对人和被代理人向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D.由代理人和相对人向被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代理行为及其法律关系。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高端无忧班 班级化管理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