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无机胶凝材料

2018-11-29 14: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无机胶凝材料,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无机胶凝材料。

  02 无机胶凝材料

  案例1

  背景

  某1层办公楼工程,地下结构是砖基础;上部结构为砖墙承重结构,设有构造柱和圈梁;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室内墙面采用水泥石灰砂浆抹面。

  在施工过程中,材料员根据工程施工需要采购了无机胶凝材料包括水泥、石灰、石膏、水玻璃等。

  问题:

  1.无机胶凝材料按其硬化条件的不同可以分为哪两大类?

  分析与答案:

  1.按其硬化条件的不同分类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无机胶凝材料

 

  只能在空气中硬化,也只能在空气中保持和发展其强度的称气硬性胶凝材料。

  既能在空气中,还能更好地在水中硬化、保持和继续发展其强度的称水硬性胶凝材料。

  气硬性胶凝材料一般只适用于干燥环境中,而不宜用于潮湿环境,更不可用于水中。

  案例2

  背景

  某2层办公楼工程,处于我国南方地区,地下结构是砖基础;上部结构为砖墙承重结构,设有构造柱和圈梁;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室内石膏板吊顶。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监理工程师在例行巡查中发现,瓦工正在用石灰砂浆砌筑砖基础,于是责令整改。

  事件2:某材料供应商营销人员向项目部推销石膏板,并说石膏具有良好防水性质,因此石膏板可以用于室外。遭到项目部质量员的质疑。

  问题:

  1.石灰性质有哪些?指出事件1中监理工程师做法是否正确?

  2.石膏性质有哪些?指出事件2中材料供应商营销人员说法是否正确?

  分析与答案:

  1.石灰的性质有:

  (1)保水性好。在水泥砂浆中掺入石灰膏,配成混合砂浆,可显著提高砂浆的和易性。

  (2)硬化较慢、强度低。1:3的石灰砂浆28d抗压强度通常只有0.2~0.5MPa。

  (3)耐水性差。石灰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也不宜单独用于建筑物基础。

  (4)硬化时体积收缩大。除调成石灰乳作粉刷外,不宜单独使用,工程上通常要掺入砂、纸筋、麻刀等材料以减小收缩,并节约石灰。

  (5)生石灰吸湿性强。储存生石灰不仅要防止受潮,而且也不宜储存过久。

  2.石膏性质有:

  (1)防火性能好。石膏制品防火性能好。

  (2)凝结硬化快。石膏浆体的初凝和终凝时间都很短,一般初凝时间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终凝时间在0.5h以内,大约一星期左右完全硬化。

  (3)耐水性和抗冻性差。不宜用于潮湿部位。

  (4)硬化时体积微膨胀。石膏浆体凝结硬化时不像石灰、水泥那样出现收缩,反而略有膨胀(膨胀率约为1%)。

  (5)硬化后孔隙率高。石膏制品具有表观密度较小、强度较低、导热系数小、吸声性强、吸湿性大、可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特点。  

 
石灰
石膏
1
保水性好
防火性能好
2
硬化较慢、强度低
凝结硬化快
3
耐水性差
耐水性和抗冻性差
4
硬化时体积收缩大
硬化时体积微膨胀
5
生石灰吸湿性强
硬化后孔隙率高

  案例3

  背景

  某6层办公楼工程,地下结构是预制混凝土管桩基础;上部结构为砖墙承重结构,设有构造柱和圈梁;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在项目部采购的硅酸盐水泥进场后,监理工程师要求对进场水泥进行复验。复验的指标包括:

  (1)凝结时间、(2)安定性、(3)强度。

  问题:

  1.我国建筑工程使用的通用硅酸盐水泥包括哪些?

  2.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是多少?

  3.什么是水泥体积安定性?

  4.采用什么方法确定水泥强度?

  5.硅酸盐水泥主要特性是什么?

  分析与答案:

  1.我国建筑工程使用的通用硅酸盐水泥包括  

 
水泥名称
简称
代号
强度等级
1
硅酸盐水泥
硅酸盐水泥
Ⅰ、P·Ⅱ
42.5-62.5(R)
2
普通硅酸盐水泥
普通水泥
P·O
42.5-52.5(R)
3
矿渣硅酸盐水泥
矿渣水泥
P·S·A、P·S·B
32.5-52.5(R)
4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火山灰质水泥
P·P
5
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粉煤灰水泥
P·F
6
复合硅酸盐水泥
复合水泥
P·C
32.5R-52.5(R)

  2.

  

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无机胶凝材料

 

  3.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

  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所谓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降低建筑工程质量,甚至引起严重事故。

  因此,施工中必须使用安定性合格的水泥。

  4.国家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5.硅酸盐水泥的特性有:

  ①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

  ②水化热大;

  ③抗冻性好;

  ④耐热性差;

  ⑤耐蚀性差;

  ⑥干缩性较小。

  选择题1(单选题):下列材料属于水硬性胶凝材料是( )。

  A.石灰

  B.石膏

  C.水玻璃

  D.水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机凝胶材料。水硬性材料只有水泥。

  选择题2(单选题):硅酸盐水泥,上午10:00开始加水拌和,10:45分发现拌和的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16:30分发现该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则该水泥的初凝时间为( )。

  A.45分钟

  B.6.3小时

  C.6.5小时

  D.5小时45分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硅酸盐水泥的初凝时间为45min。

  选择题3(单选题):矿渣水泥,上午9:00开始加水拌和,9:45分发现拌和的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19:00发现该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则该水泥的终凝时间为( )。

  A.45分钟

  B.10小时

  C.9.15小时

  D.9小时15分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除硅酸盐水泥,其余水泥的终凝时间为10h。

  选择题4(多选题):国家标准规定,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分钟的水泥品种包括( )。

  A.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

  B.矿渣水泥与火山灰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复合水泥

  E.石灰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六大通用硅酸盐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

  选择题5(多选题):国家标准规定,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小时的水泥品种有( )。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水泥

  D.火山灰水泥与粉煤灰水泥

  E.复合水泥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除硅酸盐水泥,其余水泥的终凝时间为10h。

  选择题6(单选题):国家标准规定,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小时的水泥品种是( )。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水泥与矿渣水泥

  C.火山灰水泥与粉煤灰水泥

  D.复合水泥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只有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为6.5h,其余水泥凝结时间均为10h。

  选择题7(单选题):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 )变化的均匀性。A.体积

  B.容积

  C.重量

  D.比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

  选择题8(单选题):国家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 )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并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A.3d和28d

  B.7d和28d

  C.3d和7d

  D.28d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国家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选择题9(单选题):采用碱含量高的水泥配置混凝土时,可能发生( )反应,导致混凝土不均匀膨胀而破坏。

  A.碱骨料

  B.酸骨料

  C.碱性

  D.酸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采用碱含量高的水泥配置混凝土时,可能发生碱骨料反应,导致混凝土不均匀膨胀而破坏。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考季已经到来,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提升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