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屋面与室内

2018-12-03 13: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屋面与室内,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考试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屋面与室内,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01 屋面与室内防水工程施工技术

  案例1

  背景

  某施工标段包括图书馆和门卫房两个建筑。施工图设计文件根据建筑物的类别、重要程度、使用功能确定图书馆建筑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确定门卫房建筑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  

建筑物名称
防水等级
图书馆
Ⅰ级
门卫房
Ⅱ级

  设计文件规定图书馆建筑防水屋面采用结构找坡,坡度3%;门卫房建筑物防水屋面采用材料找坡,坡度2%。

  问题:1.该施工标段图书馆和门卫房的屋面找坡坡度是否正确?

  2.该施工标段图书馆和门卫房的屋面防水分别是几道防水设防?

  分析与答案:

  1.正确。

  考试用书:

  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于3%;当采用材料找坡时,宜采用质量轻、吸水率低和有一定强度的材料,坡度宜为2%。

  

二级建造师考试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屋面与室内

 

  分析与答案:

  2.  

建筑物名称
防水等级
设防要求
图书馆
Ⅰ级
两道防水设防
门卫房
Ⅱ级
一道防水设防

  案例2

  背景

  某施工标段包括图书馆和门卫房两栋建筑物。施工图设计文件根据建筑物的类别、重要程度、使用功能确定图书馆建筑物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确定门卫房建筑物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并根据屋面防水等级按照规范提出了屋面防水设防要求(见下表)。施工图设计文件显示图书馆和门卫房屋面均采用卷材防水。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监理工程师巡查时发现,施工人员使用热粘法铺贴卷材。  

建筑物
防水等级
设防要求
图书馆
Ⅰ级
两道防水设防
门卫房
Ⅱ级
一道防水设防

  问题:1.除了热粘法,考试用书中还提到哪些铺贴卷材的方法?

  分析与答案:

  1.铺贴卷材的方法:热粘法(空铺法、点粘法、条粘法、满粘法)、冷粘法、自粘法、热熔法、焊接法(单缝焊、双缝焊)、机械固定法。

  卷材防水层周边800mm范围内应满粘,卷材收头应采用金属压条钉压固定和密封处理。

  案例3

  背景

  某高层办公楼工程,卷材防水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采用合成高分子卷材、设置两道防水。

  屋面防水施工开始前,项目经理组织会议制定屋面防水施工方案。会议决定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和方向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二、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

  三、合成高分子卷材搭接缝平行于屋脊顺流水方向,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天沟搭接缝应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

  问题:1.合成高分子卷材搭接部位采用什么方法粘结?

  分析与答案:

  1.采用胶粘剂、胶粘带、焊接。

  案例4

  背景

  某高层办公楼工程,框架结构。施工图设计文件规定采用卷材防水平屋面,结构找坡坡度3%,防水等级为Ⅰ级,设两道防水。

  屋面防水施工开始前,项目经理组织屋面防水施工方案交底会议。会议要求采用机械固定法铺贴卷材。同时强调机械固定法铺贴卷材应符合下列规定:

  (1)固定件应与结构层连接牢固;

  (2)固定件间距应根据抗风揭试验和当地的使用环境与条件确定,并不宜大于600mm;

  (3)卷材防水层周边800mm范围内应满粘,卷材收头应采用金属压条钉压固定和密封处理。

  问题:1.防水层施工完成后应做什么试验?

  分析与答案:

  1.施工完的防水层应进行雨后观察、淋水试验或蓄水试验。

  案例5

  背景

  某高层办公楼工程,卷材防水平屋面。施工图设计文件规定采用质量轻、吸水率低和有一定强度的材料找坡,坡度2%。防水等级为Ⅰ级,设两道防水。防水层上设有保护层。

  屋面防水施工开始前,项目经理组织屋面防水施工方案交底会议。会议要求:

  厚度小于3mm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施工。

  采用热熔法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应低于-10℃。

  问题:1.根据施工质量验收规定,防水层施工完成后可以立即进行保护层施工吗?

  分析与答案:

  1.施工完的防水层应进行雨后观察、淋水或蓄水试验,并应在合格后再进行保护层和隔离层的施工。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新课已开通,精品提升班--全程系统教学,专家在线答疑。单科:立即购买>> 全科:立即购买>>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