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方案

2018-12-07 09:4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方案,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方案,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07 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方案

  案例1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地下一层,筏板基础,地上五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4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工程开工前,项目经理主持编制了该工程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其中关于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方案的内容如下:(1)基坑开挖深度为5m。(2)采用土钉墙支护,人工降水。(3)采用反铲挖掘机开挖,局部人工配合。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土方开挖工程,土钉墙支护工程,降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完成后,为了节省成本,施工单位组织了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该方案进行了审核。但不打算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问题

  1、事件1中施工单位做法有何不妥?支出正确做法。

  分析与答案:

  不打算邀请专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不妥。

  正确做法:应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会。因为根据(建质[2009]87号文)规定:

  下列情况就需要单独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①开挖深度≥3m的支护、降水工程

  ②开挖深度≥3m的土方开挖工程

  达到下列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①开挖深度≥5m的土方开挖工程

  ②开挖深度≥5m的支护工程

  ③开挖深度≥5m的降水工程

  案例2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筏板基础,地上五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3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

  工程开工前,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单位组织编制了一楼大厅楼板模板及支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如下:

  (1)采用普通木模板,钢管支撑,搭设高度为8m。

  (2)采用泵送砼浇筑。

  问题1、根据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文)的规定,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举行专家论证会?

  分析与答案

  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以下专项施工方案均需举行专家论证会:

  ①搭设高度≥8m;搭设跨度≥18m;施工总荷载≥15kN/m2;集中线荷载≥20kN/m;②工具式模板工程:滑模;爬模;飞模。

  需要

  案例3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筏板基础,地上15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3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

  工程开工前,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单位组织编制了起重量在300kN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

  问题

  1、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文规定,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举行专家论证会?

  分析与答案

  1、需要组织专家论证会。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以下专项施工方案均需举行专家论证会

  ①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②起重量在300kN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高度200米及以上内爬起重设备的拆除工程。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以下专项工程需单独编制施工方案

  ①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②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③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

  案例4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筏板基础,地上七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6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筑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

  工程开工前,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单位组织编制了脚手架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其中南边外墙外侧采用悬挑脚手架,悬挑架体高度20m。东、西、北三边外墙外侧采用双排落地钢管扣件式脚手架,搭设高度为50m。

  问题1、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文规定,脚手架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举行专家论证会?

  分析与答案

  1、需要单独编制施工方案,并且进行专家论证。

  住建部(建质[2009]87号文)的规定:以下专项施工方案均需举行专家论证会

  ①搭设高度≥50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架体高度20m及以上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③提升高度150m及以上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架工程

  住建部(建质[2009]87号文)的规定:下列情况需单独编制分项施工方案

  ①搭设高度≥24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悬挑式脚手架

  ③自制卸料平台、移动操作平台工程

  案例5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16米开挖深度的人工挖孔桩基础,地上5层,框架结构,东、西、北面外墙为填充墙外贴面砖,南边为50米高玻璃幕墙。屋顶局部为36米跨度钢结构。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承包范围包含施工场地内一栋废弃建筑物拆除和新建办公楼的施工。要求采取爆破方法拆除废弃建筑物。

  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组织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

  问题

  1、依据(建质[2009]87号)文规定,哪些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举行专家论证会?

  分析与答案

  1、以下专项施工方案均需举行专家论证会

  ①采用爆破拆除工程

  ②跨度大于36米及以上的钢结构安装工程

  ③施工高度50米及以上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④开挖深度超过16米的人工挖扩孔桩工程

  案例6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地下一层,筏板基础,地上五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4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工程开工前,项目经理主持编制了该工程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其中关于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方案的内容如下:(1)基坑开挖深度为5m。(2)采用土钉墙支护,人工降水。(3)采用反铲挖掘机开挖,局部人工配合。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土方开挖工程,土钉墙支护工程,降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完成后,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

  问题

  1、事件1中专家论证会参会人员有哪些。

  分析与答案

  1、专家论证会参会人员有:

  (1)专家组成员(≥5名,参建各方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会)

  (2)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

  (3)监理单位总监和相关人员

  (4)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5)施工单位:

  公司分管安全负责人

  公司技术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

  项目技术负责人

  项目专职安全员

  专项方案编制人员

  案例7

  背景

  某办公楼工程,地下一层,筏板基础,地上五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4000m2。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

  事件1:土方开挖工程,土钉墙支护工程,降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完成后,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4人组成。会后专家组提交了论证报告,但未签字。

  问题

  1、事件1有何不妥。

  分析与答案

  1、专家组由4人组成。不妥。专家组成员至少为五人。

  会后专家组提交了论证报告,但未签字。不妥。专家组提交的论证报告应当有参会所有专家的签字。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二级建造师 精品提升班|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立即购买>>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