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2018-12-21 11:4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随着二级建造师考试的报考热度一直不减,所以二级建造师考试的难度也有所提升,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呢?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一、供热管网附件及安装

  (一)管道支、吊架安装

  几种主要常用支吊架的简明作用及特点  

 
名称
作用
特点
 
  支架
   
固定支架
使管道在该点无任何方向位移
承受作用力很大,多设置在补偿器和附件旁
滑动支架
管道在该处允许有较小的滑动
形式简单,加工方便,使用广泛
导向支架
限制管道向某一方向位移
形式简单,作用重要,使用较广泛
弹簧支架
管道有垂直位移时使用,不能承受水平荷载
形式较复杂,使用在重要场合
吊架
刚性吊架
适用垂直位移为零的管道
加工、安装方便,能承受管道荷载及水平位移。但应注意及时调整吊杆的长度
弹簧吊架
能承受三向位移和荷载
形式较复杂,使用在重要场合

  (8)当使用临时性的支、吊架时,应避开正式支、吊架的位置,且不得影响正式支、吊架的安装。临时性的支、吊架应作出明显标记,并应在管道安装完毕后拆除。

  (5)管道支吊架制作应符合下列规定:

  3)已预制完成并经检查合格的管道支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防腐处理,并妥善保管。

  (6)固定支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2)有轴向补偿器的管段,在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之间不得进行固定。

  4)固定支架、导向支架等型钢支架的根部,应作防水护墩。

  (8)吊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吊架的吊杆生根必须牢固。

  2)吊杆的中心位置与水平间距准确。

  3)吊杆的高程调节装置(花篮螺母)应符合调距要求。

  (4)管卡与管道间隙适度。

  5)安装后应进行防腐处理。

  (2016试题)设置于供热管道型钢支架根部的护墩,其作用是( )。

  A.防撞

  B.防水

  C.防变形

  D.防冲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热管两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固定支架、导向支架等型钢支架的根部,应做防水护墩。

  (二)法兰和阀门安装

  1.法兰连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安装前应对法兰密封面及密封垫片进行外观检查,法兰密封面应表面光洁,法兰螺栓完整、无损伤。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2)法兰端面应保持平行,偏差不大于法兰外径的1.5%,且不得大于2mm;不得采用加偏垫、多层垫或加强力拧紧法兰一侧螺栓的方法来消除法兰接口端面的偏差。

  (4)垫片尺寸应与法兰密封面相等,当垫片需要拼接时,应采用斜口拼接或迷宫形式的对接,不得直缝对接。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5)不得采用先加垫片并拧紧法兰螺栓,再焊接法兰焊口的方式进行法兰焊接。

  (7)法兰螺栓涂二硫化钼防锈油脂或石墨机油等防锈油脂保护。

  (8)法兰连接应使用同一规格的螺栓,安装方向应一致。紧固螺栓时应对称、均匀地进行,松紧应适度;需要用垫圈调整时,每个螺栓只能采用一个垫圈。

  (9)法兰距支架或墙面的净距不应小于200mm。

  2.阀门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阀门进场前应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完成后应进行记录。

  (2)安装前应清除阀口的封闭物及其他杂物。

  (3)阀门的开关手轮应放在便于操作的位置;水平安装的闸阀、截止阀的阀杆应处于上半周范围内。

  (4)有安装方向的阀门应按要求进行安装,有开关程度指示标志的应准确。

  (5)并排安装的阀门应整齐、美观,便于操作。

  (6)阀门吊装应平稳,不得用阀门手轮作为吊装的承重点,不得损坏阀门,已安装就位的阀门应防止重物撞击。

  (8)焊接安装时,焊机地线应搭在同侧焊口的钢管上,不得搭在阀体上。

  (9)安装完成后,进行两次或三次完全的开启以证明阀门是否能正常工作。

  (10)焊接蝶阀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阀板的轴应安装在水平方向上,轴与水平面的最大夹角不应大于60°,不得垂直安装。

  2)安装焊接前应关闭阀板,并应采取保护措施。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11)焊接球阀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焊接球阀水平安装时应将阀门完全开启;垂直管道安装,且焊接阀体下方焊缝时应将阀门关闭

  2)球阀焊接过程中应对阀体进行降温。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12)电动调节阀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安装之前应将管道内的污物和焊渣清除干净。

  2)安装在露天或高温场合时,应采取防水、降温措施。

  3)安装在有震源的地方时,应采取防震措施。

  4)应按介质流向安装。

  5)宜水平或垂直安装,当倾斜安装时,应对阀体采取支承措施。

  6)安装好后四周应留有维修和拆卸空间,并应对阀门进行清洗。

  (13)放气阀、除污器、泄水阀安装应在无损探伤、强度试验前完成,截止阀的安装应在严密性试验前完成。

  (14)放气阀、泄水阀安装应朝向通道。

  (15)除污器、泄水阀门出水口要指向集水坑,不允许垂直向下安装。

  (16)泄水管不宜小于DN80。

  (17)所有阀门手轮高于地面1.6m的需加设操作平台。

  (18)截止阀安装后不宜频繁开启。

  (19)阀门不得作为管道末端的堵板使用,应在阀门后加堵板,热水管道应在阀门和堵板之间充满水。

  (三)补偿器安装

  1.常用的补偿器形式

  供热管道随着输送热媒温度的升高,管道将产生热伸长。如果这种热伸长不能得到补偿,就会使管道承受巨大的压力,甚至造成管道破裂损坏。为了避免管道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应力破坏,保证管道在热状态下的稳定和安全,必须在管道上设置各种补偿器,以补偿管道的热伸长及减弱或消除因热膨胀而产生的应力。

  供热管网中常用补偿形式简明示表

 

名称
补偿原理
特点
1
自然补偿
利用管道自身弯管段的弹性来进行补偿
利用管道自身的弯头来进行补偿,是最简单经济的补偿,在设计中首先采用。但一般补偿量较小
2
波纹管补偿器
利用波纹管的可伸缩性来进行补偿
补偿量大,品种多,规格全,安装与检修都较方便,被广泛使用。但其内压轴向推力大,价格较贵,且对其防失稳有严格的要求
3
球形补偿器
利用球形的转向性来达到补偿的目的
补偿能力大,空间小,局部阻力小,投资少,安装方便,适合在长距离架空管上安装。但热媒易泄漏
4
套筒补偿器
利用套筒的可伸缩性来进行补偿
补偿能力大,占地面积小,成本低,流体阻力小,但热媒易泄漏,维护工作量大,产生推力较大
5
方形补偿器
利用4个90°弯头的弹性来达到补偿的目的
加工简单,安装方便,安全可靠,价格低廉,但占空间大,局部阻力大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方形补偿器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单向套筒式补偿器

  1—填料;2—外壳内挡环;3—芯管挡环;4—芯管;5—外套管;6—压兰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波纹补偿器 球形补偿器

  另外还有一种补偿器,即旋转补偿器,已在部分地区被采用。它主要由旋转管、密封压盖、密封座、锥体连接管等组成,主要用于蒸汽和热水管道,设计介质温度为﹣60~485℃,设计压力为0~5MPa。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供热管网附件及换热站设施安装要求

 

  2.补偿器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3)补偿器应与管道保持同轴,安装操作时不得损伤补偿器,不得采用使补偿器变形的办法来调整管道的安装现场安装情况偏差。

  (4)安装操作时,严防各种不当的操作方式损伤补偿器。

  (7)补偿器宜进行防腐和保温处理,采用的防腐和保温材料不得影响补偿器的使用寿命。

  【2014试题】

  背景:A公司承建一项DN400mm应急热力管线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高支架方式架设,利用波纹管补偿器进行热位移补偿。

  在进行图纸会审时,A公司技术负责人提出:以前施工过钢筋混凝土中支架架设DN400mm管道的类似工程,其支架配筋与本工程基本相同,故本工程支架的配筋可能偏少,请设计予以考虑。设计人员现场答复:将对支架进行复核,在未回复之前,要求施工单位按图施工。

  A公司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履行了报批手续后组织钢筋混凝土支架施工班组和管道安装班组进场施工。

  设计对支架图纸复核后,发现配筋确有问题,此时部分支架已施工完成,经与建设单位协商,决定对支架进行加固处理。设计人员口头告知A公司加固处理方法,要求A公司按此方法加固即可。

  钢筋混凝土支架施工完成后,支架施工班组通知安装班组进行安装。

  安装班组在进行对口焊接时,发现部分管道与补偿器不同轴,且对口错边量较大。经对支架进行复测,发现存在质量缺陷(与支架加固无关),经处理合格。

  【问题】

  1.列举图纸会审的组织单位和参加单位,指出会审后形成文件的名称。

  2.针对支架加固处理,给出正确的变更程序。

  3.指出补偿器与管道不同轴及错边的危害。

  4.安装班组应对支架的哪些项目进行复测?

  『正确答案』

  1.图纸会审:(1)组织单位:建设单位;(2)参加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3)形成的文件:图纸会审记录。

  2.变更程序: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变更通知单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审核后向施工单位签发工程变更令。

  3.补偿器变形不均匀导致其使用寿命缩短;热力管道长期受冲击造成焊缝开裂。

  4.对支架中心点平面位置、支架高程和两个固定支架间的其他支架中心线进行复测。

  二、换热站设施安装

  (二)换热站内设施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5)站内设备一般采用法兰连接,管道连接采用焊接,焊缝的无损探伤检验应按设计要求进行。

  (7)设备基础地脚螺栓底部锚固环钩的外缘与预留孔壁和孔底的距离不得小于15mm;拧紧螺母后,螺栓外露长度应为2~5倍螺距;灌注地脚螺栓用的细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应比基础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提高一级;拧紧地脚螺栓时,灌注的混凝土应达到设计强度75%以上。

  (8)蒸汽管道和设备上的安全阀应有通向室外的排汽管,热水管道和设备上的安全阀应有接到安全地点的排水管,并应有足够的截面积和防冻措施确保排放通畅;在排汽管和排水管上不得装设阀门;排放管应固定牢固。

  (10)管道与泵或阀门连接后,不应再对该管道进行焊接和气割。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