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交通导行方案设计要求

2018-12-25 11: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交通导行方案设计要求,随着二级建造师考试的报考热度上升,所以二级建造师考试的难度也有所提升,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呢?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交通导行方案设计要求,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交通导行方案设计要求

  本条文简要介绍交通导行方案设计和实施要点。

  一、现况交通调查

  (1) 现况交通调查是制定科学合理交通疏导方案的前提;

  (2) 应对现场居民出行路线进行核查;

  (3) 应对预计设置临时施工便道、便桥;

  位置进行实地详勘,以便尽可能利用现况条件。

  二、交通导行方案设计原则

  三、交通导行方案实施

  (一)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后组织实施

  (1)占用慢行道和便道要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按照获准的交通疏导方案修建临时施工便线、便桥。

  (2)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设置围挡,严格控制临时占路范围和时间。

  (3)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临时交通导行标志,设置路障、隔离设施。

  (4)组织现场人员协助交通管理部门组织交通。

  (二)交通导行措施

  (1)严格划分警告区、上游过渡区、缓冲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范围。

  (2)统一设置各种交通标志、隔离设施、夜间警示信号。

  (3)依据现场变化,及时引导交通车辆,为行人提供方便。

  (三)保证措施

  (1)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并应与作业队签订《施工交通安全责任合同》。

  (2)施工现场按照施工方案,在主要道路交通路口设专职交通疏导员,积极协助交通民警搞好施工和社会交通的疏导工作;减少由于施工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

  (3)沿街居民出入口要设置足够的照明装置,必要处搭设便桥,为保证居民出行和夜间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

  【例题】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城市主干道路面大修工程,工程内容主要是旧路面铣刨,对沉陷、翻浆处局部挖补和整体罩面。罩面结构为30mm厚SMA-13沥青玛脂碎石混合料和60mm厚AC-20沥青混凝土。施工项目部依据获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封闭半幅路施工,设置围挡;另外半幅路维持社会交通。

  由于交通高峰期车辆拥挤,施工中围挡被交通警强令部分拆除,施工受到一定程度干扰。罩面沥青路面施工正值无雨秋季,施工质量检验评定合格,只是弯沉值数据离散性大。

  开放交通后翌年春季,巡查发现路面局部出现沉陷,甚至有翻浆现象;施工记录表明这些病害正是发生在围挡拆除部位。施工项目部召开了病害原因分析会,并决定进行局部路段返工返修;但对单独承担返修费用提出异议。

  【问题】

  1.试分析新大修路面病害原因主要有哪些?

  2.施工项目部应承担什么责任?

  3.局部病害处理返修层费用应如何解决?

  4.该道路大修工程竣工验收应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1.施工记录显示:未受到施工干扰的路面未出现病害,由此可以推断施工受到干扰是路面病害主要成因。但是施工质量检验评定结果表明,弯沉值数据离散性大,说明路面结构不均匀;既然路面结构不均匀,那么选择路面铣刨、局部挖补和整体罩面的道路大修方案就可能存在选择不当问题。

  2.围挡被强令拆除,其直接原因是交通拥挤造成的,说明施工组织设计存在问题:其一是交通导行方案没有满足高峰期交通需求,究其原因是交通流量调查不够、预测不充分;其二是现场交通导行应与交通管理部门协调,采取适当拓宽现有的半幅路以满足社会正常交通,否则应采取必要的交通分流。此外,大修挖补在设计上通常仅给出技术要求,但在挖补处和挖补范围确定要靠施工人员正确把握和监理人员的监督;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而施工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3.既然分析表明施工单位要负主要责任,且道路处在质量保修期内,那么返修费用也应主要由施工单位承担。

  4.该道路大修工程竣工验收时应注意:对局部返修返工路段的施工质量应重新、严格验收;且应推迟整体工程竣工验收。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