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过程的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2018-12-26 10: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过程的质量事故预防措施,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过程的质量事故预防措施,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施工过程的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一、施工质量因素控制

  (一)施工人员控制

  (二)材料的质量控制

  (1)材料进场必须检验,依样品及相关检测报告进行报验,报验合格的材料方能使用。

  (4)未经检验和已经检验为不合格的材料、半成品、构件和工程设备等,必须按规定进行检验或拒绝验收。

  (5)对发包方提供的材料、半成品、构配件、工程设备和检验设备等,必须按规定进行检验和验收。

  (6)对承包方自行采购的物资应报监理工程师进行验证。

  (7)在进场材料的管理上,采用限额领料制度,由施工人员签发限额领料单,库管员按

  单发货。

  (三)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

  (2)进场的施工机械应经检测合格,满足施工需要。

  (3)应对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资格进行确认,无证或资格不符合者,严禁上岗。

  (4)计量人员应按规定计量器具的使用、保管、维修和验证,计量器具应符合有关规定。

  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一)分项工程(工序)控制

  (1)施工管理人员在每分项工程(工序)施工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交底内容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2)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技术负责人对发包方或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有关施工方案、技术

  措施及设计变更要求,应在执行前向执行人员进行书面交底。

  (二)特殊过程控制

  (2)对特殊过程的控制,除应执行一般过程控制的规定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专门的作业指导书。

  (4)编制的作业指导书,应经项目部或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三)不合格产品控制

  4.不合格处置应根据不合格严重程度,按返工、返修,让步接收或降级使用,拒收或报废四种情况进行处理。构成等级质量事故的不合格,应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进行处理。

  5.对返修或返工后的产品,应按规定重新进行检验和试验,并应保存记录。

  7.对影响建筑主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不合格的产品,应邀请发包方代表或监理工程师、设计人,共同确定处理方案,报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批准。

  8.检验人员必须按规定保存不合格控制的记录。

  【案例】

  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某城市燃气管道工程,其中穿越高速公路段管道敷设在钢筋混凝土套管内;套管内径为2.2m,管顶覆土厚度大于6m,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顶管长度98m。路两侧检查井兼作工作井,采用锚喷倒挂法施工。单节混凝土管长2m,自重10t,拟采用20t吊车下管。开顶前,A公司项目主管部门对现场施工准备检查中,发现以下情况:

  (1)项目部未能提供工作井施工专项方案和论证报告。

  (2)施工现场有泥浆拌合、注浆设备,但未见施工方案中的泥浆处理设施;现场施工负责人回答,泥浆拟全部排入附近水沟。

  (3)顶管机械是租来的设备,并配备一名操作手;现场未见泥水平衡顶管作业指导书。

  【问题】

  1.该工程的工作井施工是否要编制专项方案?

  2.项目部拟将泥浆排入水沟做法可行吗?说明理由。

  3.现场未见泥水平衡顶管作业指导书说明项目部技术质量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1.必须编制施工专项方案。因为管顶覆土加上混凝土管和井底板,工作井基坑接近9m深。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应编制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

  2.不可行。泥浆处理是市政公用工程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含有有害物质的泥浆不能直接排入水体和市政管道。此外,泥浆处理是选择泥水平衡顶管方式的决定因素之一,也是顶管施工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变处理方式必须办理施工方案变更手续。

  3.租用顶进设备和操作人员,说明工程施工项目或所属企业缺少类似的施工经验,在技术质量管理上应安排试验,掌握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要点;并应将泥水顶管施工作为特殊过程列入该项目质量计划。特殊过程的控制,除应执行一般过程控制的规定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专门的作业指导书。编制的作业指导书,应经项目部或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