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2018-12-28 13: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知识点:施工安全保证计划编制要求

  当工程项目部承接企业指定的施工工程项目后,首先应组建施工组织管理体系,在确定项目经理和项目技术负责人之后,项目安全管理体系必须同时建立并开展具体活动。

  一、施工安全保证计划的作用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是一套文件化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计划是其不可缺少的内容,是建立并保持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也是工程项目部达到预定安全文明施工行为,评价和改进安保体系,实现持续改进、事故预防的必不可少的依据。

  二、安全生产保证计划编制的关键点

  (1)安全生产保证计划应在施工活动开始前编制完成;

  (2)按照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原则,依靠新工艺、新技术,制定出针对重大危险源和 重大不利环境因素的管理控制方案;

  (5)按照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PDCA循环管理模式,结合本工程、本工程项目部特点制定符合标准要求的管理程序,并认真加以论证,付诸实施。

  三、施工安全保证计划编制要点与步骤

  施工安全保证计划应在项目技术负责人支持下开展编制活动,应覆盖项目施工全过程,其要点与步骤:

  (2)针对本工程重大危险源与不利环境因素制定对策,尤其是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制定专项安全方案(或安全技术措施),按要求进行审批与专家论证。

  (3)针对每个重大危险源可能引发的潜在事故类型、现场特点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4)明确工程项目的安全职责:

  根据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明确并落实现场施工各层次、各职能部门(或岗位)的安全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依据安全职责进行考核奖惩。

  (7)制定项目部教育培训制度,有计划地分层次、分岗位、分工种实施,明确未经教育培训、未持相应有效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

  (8)选择合适的分包单位承担本工程的专业工程施工或劳务分包,并依照合同明确条款对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9)根据风险控制措施的要求,实施对专业分包单位、施工作业班组的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10)依据资源配置计划和风险控制措施,制定对现场人员、实物、资金、管理及其组合的相符性的安全验收制度。

  安全验收应分阶段按以下要求实施:

  1)施工作业前,对安全施工作业条件进行验收;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其重大危险源工程以及设施、设备施工工程中,对可能给下道工序造成影响的节点进行过程验收;

  3)物资、设施、设备和检测器具在投入使用前进行使用验收;

  4)建立必要的安全验收标识,未经安全验收或安全验收不合格不得进入下道工序或投入使用。

  (11)制定项目部安全检查制度,按照所属地域行业要求,明确具体实施要求。

  (12)依据风险控制要求,对本工程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部位、环节的作业活动制定动态监控方案,落实监控人员。

  (13)制定对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不合格情况的整改和复查办法。

  (14)依据应急预案、结合现场实际,制定应急物资器材的培训与演练计划及实施要求。

  (15)制定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在本工程施工全过程中的实施计划。

  (16)制定本工程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内、外审计划及实施要求。

  (17)明确本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和记录的具体分类和要求。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