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学习口诀

2016-07-14 11:1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提到实务课程,大家一定都会很头疼,内容多,技术难,这就造成了绝大多数人记不住学过的东西,结果在每一年度的考试过后,一批人倒了下去,一批人站了起来,春风得意。站起来的人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总结出了大量的口诀。而倒下的人则四处苦苦寻觅着这些口诀。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口诀还要别人编?

  那我说说什么是口诀,在初、高中时代我们都学过元素周期表,比如: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又比如: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前者采用了五言律诗的格式,而后者采用了七言绝句的格式。其实无论哪种格式,只是为了押韵,造成一种顺口的语感。这样自然而言也就记住了元素周期表。

  其实在我们学习实务的过程中,这些口诀往往都是根据关键字提取押韵脚,或者关联记忆法的方式编制出来的。无论是哪种方法,都是编制者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和习惯得来的。这就造成了其他学员的一些困惑,那就是对于“先辈”编好的口诀无法很好的还原到课本。这其中的奥妙很简单,就是你仅仅记住了口诀,却不从得知当初人家编制的时候联想到的是一个如何的场景,你没有设身处地的感受,自然不会了解编者的用心良苦。

  下面“萌主”就《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的一些相关内容来说说口诀编制这点事。

  首先以金属材料为例。金属材料中我们学了两大类,即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至于黑色金属则以碳素结构钢为例,我们都知道碳素结构钢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易于成型和焊接,常以热轧态供货,一般不再进行热处理。对于这样一个知识点,想完整的记下来的确需要一些功夫。但是如果我们能用到一些联想的方式,或许这样的知识点就变的简单得多了。

  什么?你问“萌主”要如何联想?你完全可以把碳素结构钢想成一个正在练习瑜伽的美女,瑜伽嘛,那是一种柔软的美,能够摆出各种各样高难度的动作。首先需要摆出了一个高难度的动作,你也行?你试试?腰给你掰折了。想摆出这样一个动作必然要用很好的身体柔韧性和可塑性吧(体现了韧性和塑性)!人家身体这么柔软那还不是想怎么练就怎么练,想把腿抬头上来就抬上来(体现了成型和焊接)。而且瑜伽做完了,我们该洗洗澡降降温了,出了一身汗。总不能再去蒸个桑拿吧,你不怕脱水么(体现了热轧态,不需热处理)。这样一来,其实碳素结构钢的特性就记住了。这就是联想记忆法的应用。

  再比如说,工程测量的程序,建立测量控制网、设置纵横中心线、设置标高基准点、设置沉降观测点、安装过程测量控制、实测记录。对于这一程序的内容,“萌主”当初用了两种方法。首先,我们都知道工程测量尤其是测量放线是由工程从图纸转化为实体建筑的第一步,如果工程测量做不好,整个建筑物也做不好,所以建设单位不可能不关注工程测量的准确性。毕竟人家花钱盖房子,你不可能给人家挖口井。所以“萌主”就根据这一点提取关键字组成了一句口诀:“建设高层制记录”,对应关系是:建-建立;设-设置;高-标高;层-沉降(谐音);制-控制;记录就是记录。所以这句话既体现出了建设单位对工程测量的看重,又体现了工程测量的程序。

  “萌主”在这里先具两个例子来让大家看下口诀这东西到底是如何编出来的,“萌主”最后想和各位同学们说,口诀固然好,但是过多的口诀并不利于记忆,原因很简单,大多数的口诀都不是自己编制的,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编者的意图和思想,这无疑造成了我们在学习已有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去学习编者的意图,并把口诀带回课本,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学习任务,所以,口诀还是自己编的记的牢固。当然在后续的文章里,“萌主”会针对《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中的口诀依次进行解释,每个口诀对应了一个故事,或对应了一个理念,大家敬请期待!

  作者:贾若冰

 贾若冰  贾若冰介绍:多年施工经验,课程严谨细致却不乏生动,善于归纳总结,从原理本质剖析并引入到考点。善于利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和口诀帮助学员记忆考点。

  所授课程: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网上辅导课程《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移动班  试听  购买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网上辅导课程《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移动班  试听  购买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