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建公路工程:山岭隧道施工技术

2017-12-05 16: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洞口、明洞与浅埋段施工技术

  1.洞口施工

  开挖进洞时,宜用钢支撑紧贴洞口开挖面进行支护,围岩差时可用管棚支护,支撑作用应紧跟开挖作业,稳妥前进。

  洞门衬砌拱墙应与洞内相连的拱墙同时施工,连成整体。洞门端墙的砌筑与墙背回填应两侧同时进行。

  2.明洞施工

  1)当边坡能暂时稳定时,可采用先墙后拱法。

  2)当边坡稳定性差,但拱脚承载力较好,能保证拱圈稳定时,可采用先拱后墙法。

  3)半路堑式明洞施工时,可采用墙拱交替法,且宜先做外侧边墙,继作拱圈,再作内侧边墙。

  4)当路堑式明洞拱脚地层松软,不能采用先拱后墙法施工时,可用跳槽挖井法。

  5)具备机具条件时,可采用拱墙整体灌筑。

  3.浅埋段工程

  1)优先采用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或留核心土开挖法。围岩的完整性较好时,可采用多台阶法开挖,严禁采用全断面法开挖。

  2)开挖后应尽快施作锚杆、喷射混凝土、敷设钢筋网或钢支撑。

  3)锚喷支护或构件支撑,应尽量靠近开挖面,其距离应小于1倍洞跨。

  4)浅埋段的地质条件很差时,宜采用地表锚杆、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围岩等辅助方法施工。

  (二)山岭隧道的洞身开挖施工技术一般选择新奥法施工。

  采用光面爆破、预裂爆破技术。

  (三)山岭隧道的洞身支护与衬砌施工技术选择支护方式时,优先采用锚杆、喷射砼或锚喷联合作为临时支护。

  施做二衬时,采用模板台车。

  (四)山岭隧道的防排水施工技术

  1.施工防排水洞内顺坡排水,其坡度应与线路坡度一致,洞内反坡排水时,必须采取机械抽水。

  洞内有大面积渗漏水时,宜采用钻孔将水集中汇流引入排水沟。

  洞内涌水或地下水位较高时,可采用井点降水法和深井降水法处理。

  隧道覆盖层厚度较薄且地层中水渗透性较强时,水池位置应远离隧道轴线。

  2.结构防排水施工

  1)衬砌背后采用压注水泥砂浆防水时,应等衬砌达设计强度70%时,可进行压浆,遇流沙或含水层,不宜采用水泥压浆作防水层。

  压浆顺序从下而上,从无水、少水的地段向有水或多水处。从下坡方向往上坡方向,从两端洞口向洞身中间压浆。

  2)衬砌的施工缝和沉降缝采用橡胶止水带或塑料止水带防水时,止水带不得被钉子、钢筋或石子刺破。在固定止水带和灌筑混凝土过程中应防止水带偏移。应加强混凝土振捣,排除止水带底部气泡和空隙,使止水带和混凝土紧密结合。

  3)复合式衬砌中防水层的施工应满足下列要求:防水层应在初期支护变形基本稳定后,二次衬砌施作前进行。防水层属于隐蔽工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