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施工管理教材解读——施工文件档案管理

2013-12-05 15: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考点:施工单位在建设工程档案管理中的职责

  1.实行技术负责人负责制,逐级建立、健全施工文件管理岗位责任制。配备专职档案管理员,负责施工资料的管理工作。工程项目的施工文件应设专门的部门(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

  2.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汇总各分包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各分包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整理、立卷后及时移交总承包单位。

  建设工程项目由几个单位承包的,各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立卷其承包项目的工程文件,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

  3.可以按照施工合同的约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进行工程档案的组织和编制工作。

  4.按要求在竣工前将施工文件整理汇总完毕,再移交建设单位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5.负责编制的施工文件的套数不得少于地方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求,但应有完整的施工文件移交建设单位及自行保存,保存期可根据工程性质以及地方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有关要求确定。

  考点: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资料

  1.图纸会审记录文件

  图纸会审记录是对已正式签署的设计文件进行交底、审查和会审。施工单位负责将设计交底内容按专业汇总、整理,形成图纸会审记录。由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项目相关负责人签认并加盖各参加单位的公章,形成正式图纸会审记录。图纸会审记录属于正式设计文件,不得擅自在会审记录上涂改或变更其内容。

  2.工程开工报告相关资料(开工报审表、开工报告)

  3.技术、安全交底记录文件

  交底主要项目为:图纸交底、施工组织设计交底、设计变更和洽商交底、分项工程技术交底、安全交底。技术、安全交底只有当签字齐全后方可生效。

  4.施工组织设计(项目管理规划)文件

  5.施工日志记录文件

  6.设计变更文件

  7.工程洽商记录文件

  (1)技术洽商

  (2)经济洽商

  8.工程测量记录文件

  (1)工程定位测量记录文件

  (2)施工测量放线报验表

  (3)基槽及各层测量放线记录文件

  (4)沉降观测记录文件。观测单位的测量员、质检员、技术负责人均应签字,监理工程师应审核签字,测量单位应加盖公章。

  9.施工记录文件

  10.工程质量事故记录文件

  (1)工程质量事故报告

  (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记录

  11.工程竣工文件

  (1)竣工报告

  施工单位生产部门填写竣工报告,经施工单位工程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复查,确认具备竣工条件后,法人代表签字。法人单位盖章,报请监理、建设单位审批。

  (2)竣工验收证明书

  竣工验收证明书由施工单位填写,报建设、监理、设计等单位负责人签认。

  (3)工程质量保修书

  建设工程实行质量保修制度,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质量保修书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