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其应用

2014-02-20 07: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

  1.二力的平衡条件: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相重合,这就是二力的平衡条件。

  2.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一个物体上的作用力系,作用线都在同一平面内,且汇交于一点,这种力系称为平面汇交力系。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是:∑X=0和∑y=0

  3.一般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还要加上力矩的平衡,即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对某点取矩时,顺时针力矩之和等于反时针力矩之和,所以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是∑X=0,∑Y=0,和∑M=0。

二力平衡条件

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重合

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

X=0,∑Y=0

一般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

X=0,∑Y=0,∑M=0

  (二)利用平衡条件求未知力

  一个物体,重量为w,通过两条绳索AC和BC吊着,计算AC、BC拉力的步骤为:

  首先取隔离体,作出隔离体受力图。然后再列平衡方程,∑X=0和∑Y=0,求未知力T1、

  T2,见图2A311011-2。

图示

  (三)静定桁架的内力计算

  二力杆:杆件只在杆件的两端作用,有沿杆件轴线方向的轴力,轴力可以是拉力或压力。

  零杆:轴力为零的杆。

  节点:桁架的节点都是铰接的。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