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实务考试:地基与基础工程

2014-03-10 10: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水工建筑物对地基的主要要求:

  不同类型的水工建筑物对地基的要求是不完全相同的,但水工建筑物地基承受荷载相对较大且会受到渗流的影响,主要要求如下:

  (1)具有足够的强度,能够承受上部结构传递的应力。

  (2)具有足够的整体性和均一性,能够防止基础的滑动和不均匀沉陷。

  (3)具有足够的抗渗性,以免发生严重的渗漏和渗透破坏。

  (4)具有足够的耐久性,以防在地下水长期作用下发生侵蚀破坏。

  固结灌浆的主要作用:

  固结灌浆是通过面状布孔灌浆,以改善岩基的力学性能,减少基础的变形和不均匀沉陷;改善工作条件,减少基础的开挖深度。灌浆面积较大、深度较浅、压力较小。

  化学灌浆的主要作用:

  化学灌浆是一种以高分子有机化合物为主体材料的灌浆方法。这种浆材呈溶液状态,能灌入0.10mm以下的微细裂缝,浆液经过一定时间起化学作用,可将裂缝粘合起来或形成凝胶,起到堵水防渗以及补强的作用。

  如何选择地基的处理方法:

  不同地基的处理适用方法不一样。

  (1)岩基处理适用方法有灌浆、局部开挖回填等。

  (2)砂砾石地基处理的适用方法有开挖、防渗墙、帷幕灌浆、设水平铺盖等。

  (3)软土地基处理的适用方法有开挖、桩基础、置换法、排水法、挤实法等。

  灌浆材料分为几种:

  灌浆材料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用固体颗粒的灌浆材料(如水泥、黏土或膨润土、砂等)制成的浆液;另一类是用化学灌浆材料(如硅酸盐、环氧树脂、聚氨酯、丙凝等)制成的浆液。水利水电工程中常用的浆液主要有水泥浆、水泥黏土浆、黏土浆、水泥黏土砂浆。

  灌浆方式分为几种:

  (1)按浆液的灌注流动方式,分为纯压式和循环式。

  (2)按灌浆孔中灌浆程序,分为一次灌浆和分段灌浆。

  帷幕灌浆的主要参数:

  帷幕灌浆主要参数有防渗标准、深度、厚度、灌浆孔排数和灌浆压力等。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