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实务考试:混凝土工程

2014-03-11 10:3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模板及其支撑系统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必须满足下列要求:

  (1)保证工程结构和构件各部分形状尺寸和相对位置的正确。

  (2)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以保证施工安全。

  (3)构造简单,装拆方便,能多次周转使用。

  (4)模板的接缝严密、平整,不漏浆。

  (5)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涂隔离剂脱模,严禁隔离剂玷污钢筋与混凝土接槎处。

  模板的设计主要有哪些要求:

  模板设计时要求模板及其支撑结构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必须能承受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荷载的最不利组合,其结构变形应在允许范围以内。

  承重模板及支架的稳定性如何校核:

  承重模板及支架的抗倾稳定性应该核算倾覆力矩、稳定力矩和抗倾稳定系数。稳定系数应大于1.4.当承重模板的跨度大于4m时,其设计起拱值通常取跨度的0.3%左右。

  模板拆模时间如何确定:

  拆模的迟早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和模板使用的周转率。拆模时间应根据设计要求、气温和混凝土强度增长情况而定。

  施工规范规定,非承重侧面模板,混凝土强度应达到25×105Pa以上,其表面和棱角不因拆模而损坏时方可拆除。一般需2~7d,夏天2~4d,冬天5~7d.混凝土表面质量要求高的部位,拆模时间宜晚一些。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重模板,要求达到下列规定值(按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的百分率计算)时才能拆模。

  (1)悬臂板、梁:跨度≤2m,70%;跨度>2m,100%。

  (2)其他梁、板、拱:跨度≤2m,50%;跨度2~8m,70%;跨度>8m,100%。

  进场前,钢筋应如何检验:

  运入加工现场的钢筋,必须具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每捆(盘)钢筋均应挂上标牌,标牌上应注有厂标、钢号、产品批号、规格、尺寸等项目,在运输和储存时不得损坏和遗失这些标牌。

  到货钢筋应分批验收检查每批钢筋的外观质量,查看锈蚀程度及有无裂缝、结疤、麻坑、气泡、砸碰伤痕等,并应测量钢筋的直径。

  到货钢筋应分批进行检验。检验时以60t同一炉(批)号、同一规格尺寸的钢筋为一批。随机选取2根经外部质量检查和直径测量合格的钢筋,各截取一个抗拉试件和一个冷弯试件进行检验,不得在同一根钢筋上取两个或两个以上同用途的试件。钢筋取样时,钢筋端部要先截去500mm再取试样。在拉力检验项目中,包括屈服点、抗拉强度和伸长率三个指标。如有一个指标不符合规定,即认为拉力检验项目不合格。冷弯试件弯曲后,不得有裂纹、剥落或断裂。

  对钢号不明的钢筋,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检验时抽取的试件不得少于6组。

  钢筋代换的原则是什么:

  施工中缺少设计图中要求的钢筋品种或规格时,可按下述原则进行代换:

  (1)等强度代换。当构件设计是按强度控制时,可按强度相等的原则代换。

  (2)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可按钢筋的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3)当钢筋受裂缝开展宽度或挠度控制时,代换后还应进行裂缝或挠度验算。

  钢筋代换时,必须充分了解设计意图和代换材料性能,并严格遵守水工钢筋混凝土设计规范的各项规定。重要结构中的代换,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并遵守以下规定。

  (1)钢筋代换后,应满足钢筋间距、锚固长度、最小钢筋直径等构造要求。

  (2)以高一级钢筋代换低一级钢筋时,宜采用改变钢筋直径的方法而不宜采用改变钢筋根数的方法来减少钢筋的截面积。

  (3)用同钢号某直径钢筋代替另一种直径钢筋时,其直径变化范围不宜超过4mm,变更后钢筋总截面积与设计文件规定的截面面积之比不得小于98%或大于103%.

  (4)设计主筋采用同钢号的钢筋代换时,应保持间距不变,可以用直径比设计钢筋直径大一级和小一级的两种型号钢筋间隔配置代换。

  钢筋如何连接:

  钢筋连接常用的连接方法有焊接连接、机械连接和绑扎连接。

  常用的焊接方法有闪光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和电阻点焊等。

  钢筋接头机械连接的种类很多,如钢筋套筒挤压连接、直螺纹套筒连接、精轧大螺旋钢筋套筒连接、热熔剂充填套筒连接、平面承压对接等。

  拌合方式中一次投料法与二次投料法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主要区别在于:

  (1)施工方法不同:一次投料法是一次性把水泥、石、砂加入搅拌机,加水拌合混凝土。二次投料法又分为预拌水泥砂浆及预拌水泥净浆法,而后再加入剩余骨料进一步搅拌而成。

  (2)经济效果不同:与一次投料法相比,二次投料配合比相同时混凝土强度可提高 15%;混凝土强度相同时,也可节约水泥15%~20%。

  混凝土的运输设备主要有几类:

  通常混凝土的水平运输设备主要有有轨(机车)和无轨运输(汽车)两种;垂直运输设备主要有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缆式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拌合设备生产能力如何确定:

  拌合设备生产能力主要取决于设备容量、台数与生产率等因素。

  (1)每台拌合机的小时生产率可用每台拌合机每小时平均拌合次数与拌合机出料容量的乘积来计算确定。

  (2)拌合设备的小时生产能力可按混凝土月高峰强度计算确定。

  碾压混凝土的干湿度如何控制:

  在碾压过程中,若振动碾压3~4遍后仍无灰浆泌出,混凝土表面有干条状裂纹出现,甚至有粗骨料被压碎现象,则表明混凝土料太干;若振动碾压1~2遍后,表面就有灰浆泌出,有较多灰浆粘在振动碾上,低挡行驶有陷车情况,则表明拌合料太湿;在振动碾压3~4遍后,混凝土表面有明显灰浆泌出,表面平整、润湿、光滑,碾滚前后有弹性起伏现象,则表明混凝土料干湿适度。

  混凝土坝段分缝分块形式有哪些:

  坝段分缝分块形式可分为:纵缝分块、斜缝分块、错缝分块和通仓浇筑等四种。

  混凝土表层损坏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哪些:

  混凝土表层加固,有以下几种常用方法:

  (1)水泥砂浆修补法;

  (2)预缩砂浆修补法;

  (3)喷浆修补法;

  (4)喷混凝土修补法;

  (5)钢纤维喷射混凝土修补法;

  (6)压浆混凝土修补法;

  (7)环氧材料修补法。

  混凝土裂缝修补的方法有哪些:

  (1)龟裂缝或开度小于0.5mm的裂缝,可用表面涂抹环氧砂浆或表面贴条状砂浆,有些缝可以表面凿槽嵌补或喷浆处理。

  (2)渗漏裂缝,可视情节轻重在渗水出口处进行表面凿槽嵌补水泥砂浆或环氧材料,有些需要进行钻孔灌浆处理。

  (3)沉陷缝和温度缝的处理,可用环氧砂浆贴橡皮等柔性材料修补,也可用钻孔灌浆或表面凿槽嵌补沥青砂浆或者环氧砂浆等方法。

  (4)施工(冷)缝,一般采用钻孔灌浆处理,也可采用喷浆或表面凿槽嵌补。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