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二建市政知识:溴化锂吸收制冷循环的基本原理

2016-10-21 10:5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溴化锂吸收制冷循环的工作原理:吸收式制冷主要由冷凝器、发生器、吸收器、蒸发器、热交换器和冷剂泵、溶液泵等设备组成,并构成两个同时进行的循环过程。

  压力较高的发生器和冷凝器置于高位处,压力较低的蒸发器和吸收器置于低位处。

  工作原理:在吸收器中设有冷却水管束。溶液泵将吸收器内的冷稀溶液送至热交换器进行加热后再送至发生器内。发生器内设有加热盘管(盘管内通人蒸汽),进入到发生器内的溶液即被加热升温至沸腾。沸腾过程中水分不断被蒸发而浓缩成为浓溶液,并存在发生器底部。浓溶液从底部通过热交换器进人吸收器,并通过喷洒管喷嘴均匀喷淋下来。而从蒸发器通入的部分冷剂水蒸气此时充满在空间,并被喷洒下来的浓溶液所吸收,而吸收热被冷却水管带走,吸收了冷剂水蒸气的吸收液即变成为低温稀溶液,并进行再次的循环,完成一个吸收剂循环过程。

  而在发生器内,由丁溶液加热沸腾,而溶液中的水蒸发成为蒸汽经挡水板进人冷凝器内(因溴化锂工质本身沸点很高,所以产生的水蒸气又称冷剂汽,不含吸收剂成分),并被冷凝器内设置的冷却水管来的冷却水将热量带走。即冷剂水蒸气被冷凝成为冷剂水(又称制冷剂),收集在冷凝器水盘内,然后靠与蒸发器的高低位压差的作用,经U形水封流进蒸发器内。U形管主要起节流减压作用(相当于节流阀),即制冷剂水经减压后进入蒸发器内通过冷剂泵将冷剂水送至蒸发器上部的喷淋管,经喷嘴均匀喷洒在蒸发器内的冷冻水管束上并进行热交换。冷剂水很快吸收了管束内水的热量汽化成为水蒸气,部分冷剂蒸汽进入吸收器内,而未完全蒸发的冷剂水流至底部仍可再不断地进行蒸发吸热.并形成另一个不断循环制冷过程。

  水在蒸发器内是靠在高真空度的情况下蒸发的,而真空度是依靠在吸收器内的吸收液不断吸收蒸发器产生的低压冷剂汽来维持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