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二建建筑工程知识:变电所配变电装置型式与布置规定

2017-02-07 13:4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1、变电所的型式应根据用电负荷的状况和周围环境情况确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负荷较大的车间和站房,宜设附设变电所或半露天变电所;

  (2)负荷较大的多跨厂房,负荷中心在厂房的中部且环境许可时,宜设车间内变电所或组台式成套变电站;

  (3)高层或大型民用建筑内,宜设室内变电所或组合式成套变电站;

  (4)负荷小而分散的工业企业和大中城市的居民区,宜设独立变电所,有条件时也可设附设变电所或户外箱式变电站;

  (5)环境允许的中小城镇居民区和工厂的生活区,当变压器容量在315kVA及以下时,宜设杆上式或高台式变电所。

  2、带可燃性油的高压配电装置,宜装设在单独的高压配电室内。当高压开关柜的数量为6台及以下时,可与低压配电屏设置在同一房间内。

  3、不带可燃性油的高、低压配电装置和非油浸的电力变压器,可设置在同一房间内。

  具有符合IP3X防护等级外壳的不带可燃性油的高、低压配电装置和非油浸的电力变压器,当环境允许时,可相互靠近布置在车间内。

  注:IP3X防护要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低压电器外壳防护等级》的规定,能防止直径大于2.5mm的固体异物进入壳内。

  4、室内变电所的每台油量为100kg及以上的三相变压器,应设在单独的变压器室内。

  5、在同一配电室内单列布置高、低压配电装置时,当高压开关柜或低压配电屏顶面有裸露带电导体时,两者之间的净距不应小于2m;当高压开关柜和低压配电屏的顶面封闭外壳防护等级符合IP2X级时,两者可靠近布置。

  注:IP2X防护要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低压电器外壳防护等级》的规定,能防止直径大于12mm的固体异物进入壳内。

  6、有人值班的配电所,应设单独的值班室。当低压配电室兼作值班室时,低压配电室面积应适当增大。

  高压配电室与值班室应直通或经过通道相通,值班室应有直接通向户外或通向走道的门。

  7、变电所宜单层布置。当采用双层布置时,变压器应设在底层。

  设于二层的配电室应设搬运设备的通道、平台或孔洞。

  8、高(低)压配电室内,宜留有适当数量配电装置的备用位置。

  9、高压配电装置的柜顶为裸母线分段时,两段母线分段处宜装设绝缘隔板,其高度不应小于0.3m.

  10、由同一配电所供给一级负荷用电时,母线分段处应设防火隔板或有门洞的隔墙。供给一级负荷用电的两路电缆不应通过同一电缆沟,当无法分开时,该电缆沟内的两路电缆应采用阻燃性电缆,且应分别敷设在电缆沟两侧的支架上。

  11、户外箱式变电站和组合式成套变电站的进出线宜采用电缆。

  12、配电所宜设辅助生产用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