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焊接工艺的选择

2017-02-20 11: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知识点:焊接工艺的选择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5年选择题,2016年案例题

【考点精讲】

一、焊接工艺的种类

机电工程施工现场最常用的电弧焊有三种:手工焊、埋弧自动焊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

1.手工焊

优点:设备简单、操作灵活、能全方位焊接;

缺点:施工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质量对人的操作技能和素质依赖大。

手工焊

2.埋弧自动焊

埋弧自动焊

优点:焊缝质量好,对焊工技能依赖低,生产效率高,最高焊速可达60~150m/h;劳动条件好,无弧光辐射。

缺点:只适应水平面俯位焊接;难以焊接铝、镁等氧化性强的的金属及其合金;只适宜于长缝焊接。

3.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

(1)优点:操作简单易掌握;不易产生焊接气孔,焊接变形小;焊接成本低,生产效率高,熔滴采用短路过渡时用于立、仰、全位焊。

(2)缺点:弧光辐射较强,注意个人安全防护;抗风能力差,不宜露天焊接;焊接飞溅大,焊缝成型不如埋弧美观;设备相比手工焊复杂,易出故障。

二、焊接工艺主要考虑的因素

1.焊接工艺主要根据被焊工件的材质、牌号、化学成分、焊件结构类型、焊接性能要求来确定。

2.要保证焊接质量的可靠性、耐久性,选择合适的焊接工艺尤为重要。

3.主要考虑的因素:母材的物理特性、母材的化学特性、焊缝的受力情况、待焊部件的几何形状、焊接位置。

【注】焊接工艺选择及其优缺点,易以选择题形式出题,也有可能在案例中以纠错的形式出题,记忆时注意对比记忆,尤其是它们突出的特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