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2017-02-20 11: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知识点: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3年选择题

  【考点精讲】

  一、桥梁基础分类

  桥梁基础分为:刚性基础、桩基础、管柱、沉井、地下连续墙等。

  二、适用条件

  (1)刚性基础:适用于地基承载力较好的各类土层。

二建公路工程: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2)桩基础:按施工方法可分为沉桩、钻孔灌注桩、挖孔桩。其中沉桩又分为锤击沉桩法、振动沉桩法、射水沉桩法、静力压桩法。

二建公路工程: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①沉桩:锤击沉桩法一般适用于松散、中密砂土、粘性土。振动沉桩法一般适用于砂土,硬塑及软塑的粘性土和中密及较松的碎石土;射水沉桩法适用在密实砂土,碎石上的土层中。用锤击法或振动法沉桩有困难时,可用射水法配合进行;静力压桩法在标准贯入度N<20的软粘土中;钻孔埋置桩适用于在粘性土、砂土、碎石土中埋置大量的大直径圆桩。

二建公路工程: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②钻孔灌注桩适用于粘性土、砂土、砾卵石、碎石、岩石等各类土层;

  ③挖孔灌注桩适用于无地下水或少量地下水、且较密实的土层或风化岩层,如空气污染物超标,必须采取通风措施。

二建公路工程: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3)管柱、沉井适用于各种土质的基底,尤其在深水、岩面不平、无覆盖层或覆盖层很厚的自然条件下,不宜修建其他类型基础时,均可采用。

  (4)地下连续墙适用于作地下挡土墙、挡水围堰、承受竖向和侧向荷载的桥梁基础、平面尺寸大或形状复杂的地下构造物基础,可用于除岩溶和地下承压水很高处的其他各类土层中施工。

二建公路工程: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