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高频考点:挡土墙

2017-03-03 19: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知识点:挡土墙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4、2016年单项选择题

【考点精讲】

常用的挡土墙类型有重力式、悬臂式、护臂式、锚杆式及锚定板式和加筋土挡土墙等。

1.重力式挡土墙

特点:形式简单、施工方便、就地取材、适应性强。

缺点:墙身截面大,圬工数量大。

重力式挡土墙墙背形式可分为俯斜、仰斜、垂直、凸形折线(凸折式)和衡重式5种。

重力式挡土墙施工主要工序:施工准备→基坑开挖→报检复核→砌筑基础→基坑回填→选修面石与拌砂浆→砌筑墙身→填筑反滤层与墙背回填→清理勾缝→竣工交验。

(1)基坑开挖

基坑开挖宜分段跳槽进行。

(2)基础施工

采用台阶式基础时,台阶与墙体应连在一起同时砌筑,基底及墙趾台阶转折处不得砌成垂直通缝,砌体与台阶壁间的缝隙砂浆应饱满。基坑应随砌筑分层回填夯实,并在表面留3%的向外斜坡。

(3)墙身施工

墙身要分层错缝砌筑,砌出地面后基坑应及时回填夯实,并完成其顶面排水、防渗设施。伸缩缝与沉降缝内两侧壁应竖直、平齐,无搭叠;缝中防水材料应按设计要求施工。 泄水孔应在砌筑墙身过程中设置。当墙身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时,方可进行回填等工作。在距墙背0.5?1.0m 以内,不宜用重型振动压路机碾压。

2.加筋土挡土墙

镀锌钢带加筋

特点:利用拉筋与土之间的摩擦作用,改善土体的变形条件和提高土体的工程特性,达到稳定土体的目的。一般应用于地形较为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上,在挖方路段或地形陡峭的山坡,由于不利于布置拉筋,一般不宜使用。

加筋土挡土墙是柔性结构物。

加筋土挡土墙一般由墙面板、填土、填土中布置的拉筋、基础、排水设施和沉降伸缩缝等几部分构成。

加筋土挡土墙施工主要工序:施工准备→基坑开挖→报检复核→基础浇(砌)筑→墙面板预制→墙面板安装→铺设拉筋→填土、碾压→竣工交验等。施工要求为:

(1)安装直立式墙面板应按不同填料和拉筋预设仰斜坡,墙面不得前倾。

(2)拉筋应有粗糙面,并按设计布置呈水平铺设,当局部与填土不密贴时应铺砂垫平。钢拉筋与钢材外露部分应作防锈处理。连续敷设的拉筋接头应置于其尾部;拉筋尾端宜用拉紧器拉紧,各拉筋的拉力应大体均匀,但应避免拉动墙面板。

(3)墙背拉筋锚固段填料宜采用粗粒土或改性土等填料。

(4)填料摊铺、碾压应从拉筋中部开始平行于墙面碾压,先向拉筋尾部逐步进行,然后再向墙面方向进行,严禁平行于拉筋方向碾压。

(5)填土分层厚度及碾压遍数,应根据拉筋间距、碾压机具和密实度要求,通过试验确定,严禁使用羊足碾碾压。靠近墙面板1m范围内,应使用小型机具夯实或人工夯实,不得使用重型压实机械压实。

3.锚杆挡土墙

由钢筋混凝土肋柱、墙面板和水平(或倾斜)的锚杆联合组成的轻型支挡结构物。

利用锚杆与地层间的锚固力来维持结构物稳定的一种挡土结构物。

缺点是施工工艺要求较高,要有钻孔、灌浆等配套的专用机械设备,且要耗用一定的钢材。

适用条件:适用于缺乏石料的地区和挖基困难的地段,一般用于岩质路堑路段,但其他具有锚固条件的路堑墙也可使用,还可应用于陡坡路堤。壁板式锚杆挡土墙多用于岩石边坡防护。

按墙面的结构形式可分为柱板式锚杆挡土墙和壁板式锚杆挡土墙。

施工工序:施工准备→基坑开挖→基础浇(砌)筑→锚杆制作→钻孔→锚杆安放与注浆锚固→柱和挡土板预制→肋柱安装→挡土板安装→墙后填料填筑与压实→竣工交验等。

施工要求为:

(1)在施工前应作锚杆抗拔力验证试验。

(2)钻孔后应将孔内粉尘、石渣清理干净。

(4)锚杆未插入岩层部分,必须按设计要求作防锈处理。

(5)有水地段安装锚杆,应将孔内的水排出或采用早强速凝药包式锚杆。

(6)宜先插入锚杆然后灌浆,灌浆应采用孔底注浆法,灌浆管应插至距孔底50?100mm,并随水泥砂浆的注入逐渐拔出,灌浆压强宜不小于0.2MPa。

(7)砂浆锚杆安装后,不得敲击、摇动。普通砂浆锚杆在3天内,早强砂浆锚杆在12小时内,不得在杆体上悬挂重物。必须待砂浆达到设计强度的75%后方可安装肋柱、墙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