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高频考点:测量仪器的使用

2017-03-13 14: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匆匆的,匆匆的,2017年二级建造师的脚步近了。你是否还在教材中踟蹰,你是否还不知怎样取舍一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些二级建造师历年考试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想要学习更多高频考点请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汇编电子书》,点击查看>>

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知识点:测量仪器的使用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1年单选、2013年单选、2015年单选

【考点精讲】

一、常用测量仪器及其作用

1.水准仪:用于水准测量,水准测量是利用水准仪提供的一条水平视线,测量出两地面点之间的高差。

水准仪:精度不同分为普通水准仪(DS3、DS10)和精密水准仪(DS05、DS1)。

DS3:D、S分别为“大地测量”和“水准仪”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数字3表示该仪器精度,表示每公里往返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为±3mm。

按结构分为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和数字水准仪(又称电子水准仪)。

2.经纬仪: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也可用于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

3.电磁波测距仪

用激光、红外光作为载波的测距仪统称为光电测距仪,精度分为四级,由高到低为Ⅰ、Ⅱ、Ⅲ、Ⅳ。

4.全站仪

功能:测量水平角、天顶距(竖直角)和斜距。

5.卫星定位系统

以全天候、高精度、自动化、高效益等显著特点;

目前投入使用的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GALILEO)。

二、常用测量仪器的使用

(一)水准仪的使用

1.使用步骤:安置仪器和粗略整平(简称粗平;圆水准气泡)、调焦和照准、精确整平(简称精平;水准管)和读数(十字丝中丝;保留四位数)。

②调焦和照准

视差产生原因:目标影像与十字丝分划板不重合;

消除视差办法:先调目镜调焦螺旋看清十字丝,再继续仔细地转动物镜调焦螺旋,直至尺像与十字丝平面重合。

(二)经纬仪的使用

经纬仪使用步骤:对中(垂球、光学对中器)、整平(水准管)、照准和读数。

2.照准

(1)目镜调焦 (2)粗瞄目标

(3)物镜调焦 (4)准确瞄准目标

三、测量误差

1.误差产生原因:人、仪器、外界环境。

2.误差的分类与处理原则:

系统误差:规律变化;

偶然误差:没有任何规律性;

粗差: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可以避免。

  相关推荐:

  【老师精讲】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必考知识点免费听

  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7二级建造师各科目老师授课精彩瞬间集锦

  【视听享受】二级建造师基础班免费试听 欣赏老师风采

  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重要知识点免费试听

  【精讲视频】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重要知识点精彩讲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