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高频考点:混凝土的质量要求

2017-03-17 17: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匆匆的,匆匆的,2017年二级建造师的脚步近了。你是否还在教材中踟蹰,你是否还不知怎样取舍一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些二级建造师历年考试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想要学习更多高频考点请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汇编电子书》,点击查看>>

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知识点:混凝土的质量要求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2年单选、2015年单选、2016年单选

【考点精讲】

1.砼的主要质量要求

和易性。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

强度。抗压、抗拉、抗弯、抗剪强度等。

变形。

耐久性。抗渗、抗冻、抗侵蚀、抗碳化、抗磨性、抗碱-骨料反应等性能。

(1)和易性的指标和测定方法

一般常用坍落度定量地表示拌合物流动性大小。坍落度越大,表明流动性越大。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高频考点:混凝土的质量要求

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

低塑性(10~40mm);

塑性(50~90mm)

流动性(100~150mm);

大流动性(≥160mm)。

对于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小于10mm),采用维勃稠度(VB)作为其和易性指标。

(2)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因素

①水泥浆含量的影响。单位体积混凝土内水泥浆含量越多,拌合物的流动性越大。

②含砂率的影响。

含砂率:砂的用量占砂、石总用量(质量)百分比。

最佳砂率:在水胶比一定的条件下,当混凝土拌合物达到要求的流动性,而且具有良好的黏聚性及保水性时,水泥用量最省的含砂率。

③水泥浆稀稠的影响。当水胶比较小时,水泥浆较稠,拌合物的黏聚性较好,泌水较少,但流动性较小。

2.强度

(1)混凝土的立方体抗压强度

边长150mm,标准养护(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至28d龄期,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极限抗压强度,称为混凝土标准立方体抗压强度,以fcu表示。

在立方体极限抗压强度总体分布中,具有95%强度保证率的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称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以MPa计),以fcu,k表示。(C15~80;14级)

C25混凝土:指25MPa≤fcu,k<30MPa的混凝土。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30。

(2)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一般为抗压强度的1/10~1/20。

3.耐久性

混凝土的耐久性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抗渗(材料用渗透系数K表示,K值越大,代表抗渗性能越差;混凝土用抗渗等级W表示)、抗冻(用抗冻等级F表示)、抗侵蚀、抗碳化、抗磨性、抗碱-骨料反应等性能。

(1)混凝土的抗渗性

用抗渗等级(W)表示,以28d龄期的标准试件,按标准试验方法进行试验所能承受最大水压力(MPa)确定。

W2、W4、W6、W8、W10、W12等6个等级,表示一组6个试件中4个未出现渗水时最大水压力分别为0.2、0.4、0.6、0.8、1.0、1.2MPa。

提高混凝土抗渗性能措施有: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孔隙构造,减少渗水通道;减小水胶比;掺加引气剂;选用适当品种的水泥;注意振捣密实、养护充分等。

(2)混凝土的抗冻性

混凝土抗冻性以抗冻等级(F)表示,抗冻等级按28d龄期的试件用快冻实验方法确定。

分为F50、F100、F150、F200、F250、F300、F400等7个等级,相应表示混凝土抗冻性试验能经受50、100、150、200、250、300、400次的冻融循环。

提高混凝土抗冻性最主要的措施是: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减小水胶比;掺和外加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捣实,加强养护等。

(3)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

①严格控制水灰比。

②混凝土所用材料的品质,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

③合理选择骨料级配。

④掺用减水剂及引气剂。减少混凝土用水量及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孔隙结构;提高抗冻性及抗渗性的有力措施。

⑤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更多完整版高频考点、学习资料请加入群领取:529133683

更多完整版高频考点、学习资料请加入群:529133683

  相关推荐:

  【老师精讲】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必考知识点免费听

  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7二级建造师各科目老师授课精彩瞬间集锦

  【视听享受】二级建造师基础班免费试听 欣赏老师风采

  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重要知识点免费试听

  【精讲视频】2017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目重要知识点精彩讲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