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高频考点知识

2018-10-25 11:5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2019年二级建造师正在备考阶段,二级建造师除了综合考试外,专业考试是很多考生的难点。专业考试分为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无论选择哪一个实务科目,考生们都要进行一场“激烈”的备考。为了解决考生们的备考疑惑,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之混凝土施工缝处理,通过案例进行深度的解析。

2019年二级建造师实务科目难点在于实务案例,建设工程教育网从10月25日起推出了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通用案例免费直播课,带领考生们从实践中掌握学习的真谛,快速提升学习效果,夯实基础。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之混凝土施工缝处理,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吧!

什么是施工缝?

施工缝(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设计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浇筑,而在先、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所形成的接缝。施工缝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缝”,它只是因先浇筑混凝土超过初凝时间,而与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存在一个结合面,该结合面就称之为施工缝。

施工缝是在混凝土施工中是最常见的,而又是比较容易忽视的,但它的施工好坏直接会影响到结构的整体性、防水性。工程上下无小事,需要严谨对待。

墙体水平施工缝

墙体水平施工缝

混凝土路面竖向施工缝

混凝土路面竖向施工缝

桥墩水平施工缝

桥墩水平施工缝

水池水平施工缝

水池水平施工缝

施工缝的形式

施工缝的处理就是为了让新旧混凝土更好的结合,那么为了让新旧混凝土更好的结合在一起,那么通过施工缝形式的设置或多或少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施工缝的形式主要有以下这么几种:

墙体水平施工缝

墙体水平施工缝

道路竖向施工缝

道路竖向施工缝

施工缝怎么处理

对于混凝土结构而言,尤其是防水要求高的结构,如混凝土水池,其整体性越好,缝越少则产生问题的几率就越小,然而施工缝是无法避免的,毕竟那么大的工程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搞定,所以施工缝的处理就更为重要了。

常规施工缝处理步骤如下:

1.旧砼强度——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MPa.

2.凿毛吹扫——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即要做到:去掉乳皮,微露粗砂,表面粗糙。

3.铺挂原浆——浇筑前,水平施工缝宜先铺上10mm~15mm厚的水泥砂浆一层(配合比与结构混凝土内的水灰比相同的水泥砂浆)。

4.浇筑新砼——新浇筑混凝土应细致振捣密实,以保证新旧混凝土的紧密结合。

注:

(1)防水混凝土结构设计,其钢筋的布置和墙体厚度均应考虑方便施工,易于保证施工质量。

(2)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宜少留置施工缝。当需留置施工缝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底板、顶板不宜留施工缝,底拱、顶拱不宜留纵向施工缝。

②墙体不应留垂直施工缝。水平施工缝不应留在剪力与弯矩最大处或底板与侧墙交接处,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当墙体有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mm.拱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mm~300mm处,先拱后墙的施工缝可留在起拱线处,但必须注意加强防水措施。缝的迎水面采取外贴防水止水带,外涂抹防水涂料和砂浆等做法。

③承受动力作用的设备基础不应留置施工缝(为保证整体性进行一次性浇筑,混凝土结构本身不会很大,不然无法一次完成)。

(3)高度大于2m的墙体,宜用串筒或振动溜管、溜槽下料。

易出问题,如何解决?

1.出现问题的现象

施工缝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现象:

施工缝处混凝土骨料集中,混凝土酥松,新旧混凝土接茬明显,沿缝隙处渗漏水等。

混凝土问题

混凝土问题

2.处理问题的措施

(1)出现问题较多的部位一般还是地下部分,而且由于其通常情况下都有防水的要求,根据施工缝渗漏水情况和水压大小,采用促凝胶浆或氰凝(丙凝)灌浆堵漏。

(2)对于不渗漏水的施工缝出现缺陷后,可沿缝剔成V形槽,遇有松散部位,须将松散石子剔除,刷洗干净后,用高强度等级水泥素浆打底,抹1∶2水泥砂浆找平压实。

混凝土处理

万丈高楼平地起,都是一步一步的施工而来,对于涉及到混凝土的施工都会存在“施工缝”的处理,施工缝处理不好则会带来很多隐患,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专题学习中get到要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每周都将带来你常忽略的知识点专题,不要错过,光看不过瘾,每周四晚19:30,老田带你一起学市政,预约直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建新版教材变化预测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

  2019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免费直播课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