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知识:索赔的管理

2019-03-30 11: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考点知识:索赔的管理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知识:索赔的管理

  (一)由于索赔引起费用或工期的增加,往往成为上级主管部门复查的对象。为真实、准确反映索赔情况,承包方应建立、健全工程索赔台账或档案。

  (二)索赔台账应反映索赔发生的原因,索赔发生的时间、索赔意向提交时间、索赔结束时间,索赔申请工期和费用,监理工程师审核结果,发包方审批结果等内容。

  (三)对合同工期内发生的每笔索赔均应及时登记。工程完工时应形成完整的资料,作为工程竣工资料的组成部分。

  【案例2K320012】

  1.背景

  某公司中标承建城市南外环道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一是挖方段遇到了工程地质勘探报告没有揭示的岩石层,破碎、移除拖延了23d时间;二是工程拖延致使路基施工进入雨期,连续降雨使土壤含水量过大,无法进行压实作业,因此耽误了15d工期。三是承包方根据建设单位指令对相接道路进行罩面处理,施工项目部对形成增加的工作量作为设计变更调整工程费用。

  2.问题

  (1)事件一造成的工期拖延和增加费用能否提出索赔,为什么?

  『参考答案』事件一挖方段破碎移除岩石的处理工作引发的工期和费用索赔应该提出索赔,发包方应予以受理。因为地质探勘资料不详是有经验的承包商预先无法预测到的,非承包方责任,并确实已造成了实际损失。

  (2)事件二造成的工期拖延和增加费用能否提出索赔,为什么?

  『参考答案』事件二的索赔不应受理。因为连续降雨,造成路基无法施工尽管有实际损失,但是有经验的承包商应能够预测经采取措施加以避免的;即便与事件一有因果关系,但事件一已进行索赔;因此应予驳回。

  (3)事件三形成的工程变更部分应如何调整费用?

  『参考答案』事件三在市政工程施工中时有发生,造成的工程量超出原合同规定清单的部分,应按合同约定处理。当合同未有约定时,可采取如下处理方式:采用施工图预算计价方式,价格(单价)应取自合同中已有价格,增加工程量经监理工程师计量,计算出调整(即增加)部分工程费用。

  【2012年建筑试题】

  背景资料:

  某广场地下车库工程,建筑面积18000m2。建设单位和某施工单位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0201)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工期140天。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三:在施工过程中,该工程所在地连续下了6天特大暴雨(超过了当地近10年来季节的最大降雨量),洪水泛滥,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施工认为这些损失是由于特大暴雨(不可抗力事件)所造成的,提出下列索赔要求(以下索赔数据与实际情况单位相符):

  (1)工程清理、恢复费用18万;

  (2)施工机械设备重新购置和修理费用29万;

  (3)人员伤亡善后费用62万;

  (4)工期顺延6天。

  问题:

  4.事件三中,分别指出施工单位的索赔要求是否成立?说明理由。(5分)

  『参考答案』(1)索赔成立,因为按照施工合同法,不可抗力造成的工程清理、恢复费用应有建设单位承担。

  (2)索赔不成立。因为按照施工合同法,不可抗力造成的施工单位自有的机械损坏由施工单位自己承担。

  (3)索赔不成立,因为按照施工合同法,不可抗力造成的人员伤亡由各单位自己承担。

  (4)索赔成立。因为按照施工合同法,不可抗力造成的工期延后工期顺延。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