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注册建筑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注册建筑师复习资料:增上寺

2014-12-02 15: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增上寺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芝公园的一座净土宗寺院,山号为三缘山,正式的全名为三缘山广度院增上寺。日本净土宗镇西派七个大本山其中之一,也是江户幕府德川家的灵庙之一。增上寺的前身是由空海的弟子,也是入唐八家之一的宗睿创建于武藏国的贝冢,相当于现在的千代田区及纪尾井町一带,原寺名为光明寺,属于真言宗的寺庙。明德4年(1393年)由净土宗八祖圣聪上人入主,改为净土宗,并改寺名为增上寺。增上寺大殿

旧的大殿因为几度遭到摧毁,目前的大殿于昭和49年(1974年)完工。主要祭拜的本尊为阿弥陀如来,神像于室町时期所制作,本尊的两旁分别祭祀著创始净土宗的唐朝高僧善导大师,以及日本净土宗开创始祖法然上人。三解脱门

日本东京都内最古的建筑物,也是东日本最大的门,属于增上寺的中门。因德川家康的协助,聘请当时江户幕府的大工头中井正清所造,建造于元和8年(1622年),这个门可以说是增上寺在江户初期所营造的众多建筑唯一残存下来的建筑物,战争时期没有被摧毁的主要建物之一。名称中的三解脱,意味着可以解脱佛家所说的三毒“贪、瞋、痴”。此门的二楼并对外不开放,里面供奉著释迦三尊像以及十六罗汉像。安国殿

前里面供奉著传说是由平安时代的僧人源信所做的秘佛黑本尊(阿弥陀如来像),每年的一月、五月和九月会公开举行开帐法事,称为“正五九黑本尊祈愿会”。

德川将军家墓所

原本祭祀著江户幕府德川将军一家的德川将军家灵庙,在太平洋战争之前被指定为国宝,不过由于遭到昭和20年(1945年)3月10日以及同年的5月25日两次的空袭,因而几乎完全摧毁。昭和33年(1958年)经由文化财保护委员会将原本为土葬的遗体挖掘出来,经过火化改葬到此。目前这里是不对外公开的,里面安葬著主要有江户幕府第二代德川秀忠、六代德川家宣、七代德川家继、九代德川家重、十二代德川家庆以及十四代德川家茂等六位历代将军以及其部分亲属。黑门

原本为方丈门,整体涂有黑漆的桃山式建筑,由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所捐献而建立,造于庆安年间(1684年-1652年),是战争时期没有被摧毁的主要建物之一。昭和55年(1980年)移到现在位置,成为增上寺的侧门之一。经藏

由德川家康的协助所建成的藏经阁,是战争中没被摧毁的建物之一。内部中央为八角形的结构,里面收藏着由德川家康所捐赠的宋朝、元朝以及高丽时期的各种经书,里面多数都是日本国家指定重要文化财产。

钟楼堂

原本的钟楼堂建造于宽永10年(1633年),现在的钟楼堂是战后再重建的建筑。钟楼上所放置的梵钟是在延宝元年(1673年)铸造而成,因为太大,总共铸造了七次才铸成,号称为东日本最大的钟,为江户时代三大名钟之一。大门

此门为增上寺的前门(总门),旧的大门原本是江户城的大手门,因为江户城的扩建,增上寺改建于芝这一带,由德川家康捐赠成为增上寺的大门。不过这个旧大门因为大正12年(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而倒毁,所以转移到位于墨田区两国的回向院设置,此旧门之后也因为空袭而烧毁了。现在这里的大门是在昭和12年(1937年)时以钢筋水泥所重新建造,在这附近一带也因为此门的关系,地名也取为大门。

责任编辑:sos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