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咨询《工程咨询概论》考点:现代工程咨询方法分类

2010-09-21 08:53  来源:来源网络  字体:  打印

  三、现代工程咨询方法分类(掌握)

  工程咨询方法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为了更好地认识咨询方法,可对咨询方法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得到不同的分类结果。

  (一)按照方法应用的领域分类

  按照方法应用的领域分类,咨询方法可以分为通用方法和专业方法。

  1. 通用方法

  通用方法是在各个工程咨询阶段及咨询内容中均可以采用的咨询方法。如专家判断法、对比分析法、系统分析法等。

  专家判断法是依据专家经验、智慧和信息进行分析判断的方法。在涉及到对难以定量化的抽象因素(如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进行分析时,一般均可以采用专家判断法。在预测、方案比选、综合评价等多个方面都可以运用专家判断法。

  对比分析法是对客观事物加以比较,以便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得出结论的方法。对比分析是一种基本的分析方法,在工程咨询中得到广泛应用。

  系统分析法是采用系统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提出各种可行方案或策略,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价和协调,帮助决策者提高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的清晰程度,以便决策者选择行动方案的方法。系统分析法是众多咨询方法中的基础方法,为咨询提供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

  2.专业方法

  专业方法是仅用于某一咨询领域或某些具体咨询的任务。如波士顿矩阵和通用矩阵一般用于投资组合分析,蒙特卡洛模拟主要用于项目风险分析,赢值法(也称挣值法)用于项目费用控制,控制图法和因果分析图法用于项目质量控制。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